同心共济迎春归——全市政协系统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纪实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政协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心用情协同抗疫,尽职尽责助力发展,真正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砥砺初心强担当,周密部署速响应

以“疫”为令。面对疫情,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友坤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战‘疫’决心、提振发展信心,努力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政协合格答卷。”市政协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迅速成立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两级防控工作专班,制定助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方案,构建起分工明确、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

早在正月初二、初四,市政协就通过“荆门政协”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短信群发等渠道方式分别发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员令”和“倡议书”,吹响全市政协系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号召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患者救治、物资筹集、疫情防控、建言献策等方面的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广大群众,共同战胜疫情”。

率先垂范,奔赴一线。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传递的是信心,也是决心。他们或深入县(市、区)督导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或到驻点贫困村调研指导,或坚守所负责辖区轮班值守,或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们立足岗位,统筹协调,守住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

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均提前返岗,全员上阵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主动参与社区群防群控、下沉驻点贫困村协助抗疫、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积极踊跃捐款捐物……疫情中见真本色,风里雨里可见政协人忙碌的身影,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荆门政协”微信公众号、荆门市政协网站自1月28日起,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发布有关疫情权威信息;各委室及时收集宣传政协系统强信心、暖人心的抗疫故事,主动了解委员所需所为,联系沟通各方信息。从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到干部职工,一项项扎实工作、一股股涓涓细流汇聚成政协力量,传递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能量。

为国尽责多热血,为民履职甘奉献

新时代的政协委员应该是什么样子?是国家处于危难之际勇敢站出来冲上去的样子,是人民需要时甘于奉献的样子。这个答案在防控一线得到了验证。

“这次疫情和我的专业‘对口’,疑难危重的呼吸道疾病又是我擅长的,我可以胜任……”1月21日晚,在市二医紧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上,市政协常委、市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小组组长、市二医呼吸内科主任杨明炜主动请战;在市中医医院,市政协委员、肺病科主任李咏红的身影穿梭在肺病科病区、重症监护病区及需要会诊的各个病区“;我虽然年纪大,但有经验,抗击疫情绝不能缺席。”已经54岁的市政协委员、屈家岭管理区五三医院院长丁家国,在疫情形势最严峻时主动请缨。

人民政协为人民。关键时刻,一批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沙洋县政协委员、县妇幼保健医院医生潘永芳,钟祥市政协委员、钟祥市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刘胜鲲,京山市政协委员、京山市人民医院医生黄仁寅和叶昊,掇刀区政协委员、市中医医院感染科医生张春芳,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

战“疫”前线需要什么,委员就想方设法支援什么。市政协委员刘文军带领湖北龙星钢构有限公司团队三天建成掇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被老百姓称为掇刀版“小汤山”。得知家乡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匮乏,远在巴西的市政协委员、巴西湖北联谊会会长向志虎,辗转巴西各大药店联系货源,通过各种关系和渠道让一批批物资漂洋过海驰援荆门。市政协委员、湖北康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琼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两次捐赠总价值240余万元的医用紧缺物资,组织科研团队研究生产苦参碱氯化钠注射液,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的有效药品。市政协委员、湖北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长城远在安徽捐款捐药,并为湖北省内外医院提供治疗药品。市政协委员、京山市义工联会长曹毕涛持续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带头冲在一线负责抗疫物资运输,参与消杀工作。

磨难何所惧,风雨向前行。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纷纷行动起来,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1万元、2万元、5万元、10万元……陈加发、何环、杨松涛、梁正友、黎峰华、单丹、饶佳、刘庆、唐蓉、张云川等,还有许多署名“政协人”“爱心人士”的捐款者,用默默书写的大爱与担当,描绘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共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

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纷纷立足自身岗位,运用专业特长,积极为疫情防控出力。中辰太众公司总经理陈智带领公司志愿者承担了城区所有抗疫车辆的抢修任务,不畏风雪为一线工作者提供保障;多辉农产品物流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玉洲1月26日起组织商户克服困难开市经营,日供应量达到700吨,保障居民“菜篮子”;金花舞蹈校长汤金花斥资40万元,免费为抗疫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少儿舞蹈课程;新闻界委员安从斌、许阳波、魏洁,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积极开展文化创作,以“别样”方式抗疫……委员们用情用力,以涓涓细流汇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的一大优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市政协系统充分发挥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高度重视一次性口罩带来二次污染”“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推进中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谨防物价快速上涨,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需提前布局”……一条条建议源源不断地汇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科学决策参考。市政协共报送相关社情民意信息16条,部分已被相关部门采纳实施。

(4月22日,市政协组织委员在金台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

全市政协“一盘棋”,共克时艰齐发力

攻坚需携手,抗疫贵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号角吹响,一股上下齐心、众志成城的政协力量迅速形成、凝聚。

在县(市、区)政协,领导班子带头落实政策、带头督导检查、带头做好防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包保单位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防控知识的讲解员、文明行为的引导员、社会稳定的协调员,倾力保障共克时艰。

为守护一座城,他们步履不歇

沙洋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在后港、毛李、高阳、沙洋等乡镇检查、督导、调度,为了确保不留死角,医院、超市、街道、社区、村庄都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足迹。

钟祥市政协机关四个专班负责一村一社区两家属大院的卡口防控值守,做好对38名从武汉返乡人员及武汉以外返乡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守土尽责。

京山市政协在小区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协助小区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建立自治制度规范,把群众的困难当自己的困难去解决,居民点赞送锦旗。

东宝区政协机关24名干部分成5 组,分别坚守浏河社区铁路家属区、新安里小区、姚河村等5个阵地,克服人少事多、交通不便、连续作战等困难,出色地完成了入户排查、卡口值守、物资保供等任务。

为关爱一群人,他们用心用情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企业多,掇刀区政协积极协调解决亿纬动力、新港制衣、固润科技等企业员工返岗难,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呼吁。

漳河新区政协联络组与包联村村委会一起帮助农户销售时令蔬菜和土鸡蛋等农副产品,让他们减少损失。

屈家岭管理区政协机关干部牢牢守住辖区三家养老服务机构共89位老人的生命安全,无一例发热和疑似病例。

危中寻机善作为,助力夺取“双胜利”

有为政协,善于围绕发展要务提前谋划,建言献策。

早在2月中旬,市政协就发出倡议,电话微信联系,为企业家委员送去问候关怀,征集对疫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浮云过后艳阳天。眼下,我们已经按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启键”。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政协也跑出了“加速度”。

“员工到岗率如何,物流畅不畅通?现在还有哪些困难?……”3月中旬,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深入87家委员企业走访,问需访困,鼓励企业坚定信心。调研形成的《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步发展的建议》提出的探讨下浮疫情期间贷款利率,缓解企业歇业期间信贷成本过高的问题;设立专线电话,负责协调物流车辆省内外通行等建议把准脉搏,精准对接企业实际困难。

进入4、5月,市政协更把明媚春光送到了田野乡间、工厂车间:

“这里的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合种荆半夏,并且这种药材种植门槛低,合作的模式是‘公司+农户+合作社’,让大家发展产业没有后顾之忧……”组织委员企业道地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来到沙洋县马良镇童沙村,为村民指导中药材种植,送技术下乡,助力产业发展。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结合市政协“委员走进新农村争做乡村振兴带头人”活动,市政协医药卫生界、经济界委员来到贫困村沙洋县五里铺镇金台村,为村民们送去健康“大礼包”。爱心问诊、答疑解惑互动中,引导村民们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防病保健意识。

市政协召开银企恳谈会,邀请7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到委员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与16家市政协委员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寻求业务机遇、开拓合作渠道。政协搭台,银企携手,共同助推全市经济发展。

疫情冲击不可避免,攻坚克难事在人为。一场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正全面展开……

来源:荆门市政协

编辑:鲁蕾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