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生命力

现代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生命力

从刀耕火种,到 “铁牛”奋蹄;由单一支撑到多元发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掇刀区农业发展渐入佳境。走进乡野田间,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悄然展开。

耕作手段机械化

9月,正值农忙时节,在掇刀区的田野上,鲜见低头劳作的农民,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本地及外来跨区作业的近1000台联合收割机投入水稻机械收割作业。

从人力到机械的转变,湖北恒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农机手龚明勇感触深刻。“小时候‘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到农忙时节,全家人一起收割、晒谷,忙的不可开交”。 几年前龚明勇购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农业收割机并安装了北斗装置,在湖北恒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行的掇刀农机信息服务平台的调度下到全区各地进行作业。

“去年,高油酸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区油菜田需要一体化直播作业,农机部门通过北斗农机信息平台,结合田块分布区域,调集周边20台农机,仅用20天就完成了作业,实现创收160万元。” 区农机局局长苏钊全介绍道,近年来,受惠农政策的影响,全区农业机械数量猛增,不少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应运而生。

为机手找活干,为农户找机手,信息化保障农事资讯的高效对接。近年来,区农机局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向农资统购、技术示范、信息对接等“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发展,探索农业生产“农田托管”服务模式,解决小农户生产难题,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全区农机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种植结构名特优

在掇刀区,高油酸油菜种植项目同样领跑全省。油菜是掇刀秋冬播主要农作物,也是全区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掇刀区围绕建设高油酸油菜、双低优质油菜示范区为目标,打响高油酸菜籽油品牌,该区通过试种高油酸油菜推动油菜产业转型发展,2019年高油酸油菜在团林铺镇的种植面积达超过3万亩,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高油酸油菜种植基地。

省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荆门民峰油脂有限公司通过实行“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采取季节流转、标准种植、利益联结、品牌开发等措施让高油酸油菜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

为推广高油酸菜籽油这个新生产品,拓宽市场销路,荆门市民峰油脂还通过自有电商品牌——百慕达电子商务,建立高油酸菜籽油等本地农副产品的销售网络,高油酸菜籽油等农特产品畅销全国。

都市农业成样板

走进团林铺镇双碑村金旭农牧产业园,温室大棚、育苗棚、养殖基地绵延数公里。金旭农牧是一家以生态养殖为基础、沼气工程为纽带,生产生物有机肥为延伸,集绿色果蔬种植于一体的循环生态型环保企业。旗下的春篮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建成了600亩的标准化大棚设施蔬菜基地、2000亩核心蔬菜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蔬菜10000亩,带动100多名贫困户致富。

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掇刀区结合实际,按照“两带(革集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和高油酸种植示范带)、三园(七岭花博园,双碑循环农业示范园和板庙生态循环农业园)、三区(大金龙,硕隆和炎奇三个水产养殖示范区)”整体功能布局,着力构建现代都市农业新格局。金旭农牧就是该区两带三园三区规划中的双碑循环农业示范园项目的之一。

在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掇刀区还加强现代都市农业品牌培育、管理与保护,擦亮都市农业亮丽名片。重点打造“荆花”高油酸菜籽油、“春篮”蔬菜、“荆品牛”牛肉、“炎奇”甲鱼、“新春”蜂蜜、“硕隆”水产、“风乍起”野鸭、“羞姑娘”甜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全面提升全区农业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在农业种植面积不断集中、发展方式不断集约化的当下,要提高机械化程度,倡导农作物也由单一的种植结构向多元化、特色化、科技化迈进,百姓的“菜篮子”“果盘子”日益丰富,“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才会有真正的幸福感。”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刘振军说。(何梦雪 孙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