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组建政府法律顾问专家组

为充分发挥法学专家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提高荆门市政府依法决策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近日,该市发布《关于组建市政府法律顾问专家组的通知》(荆政办发〔2017〕17号),聘任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仁山等8名法学专家,正式组建市政府法律顾问专家组,聘任期三年。

市政府法律顾问专家组履行下列工作职责:根据需要参与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或法律风险评估;参与市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根据需要对市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为市政府重大民商事行为提供合法性审查或提供法律咨询、论证意见;根据需要为市政府相关诉讼(仲裁)活动和处理非诉讼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参与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涉法事务。

据悉,该市政府从2015年起每年聘任5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聘期一年。两年来,受聘法律顾问累计完成市政府交办事项286项,包括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政府合同和规范性文件审查、案卷评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和顾问作用。此次组建市政府法律顾问专家组,旨在与市政府法律顾问律师组互相补益,为市政府行政决策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