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区检察院对首批“益心为公”志愿者开展培训

(通讯员 方雨龙 李梦柯)“很荣幸成为第一批的志愿者,我将利用自身经验和专业优势,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的‘情报员、宣传员、技术员和监督员’,为公益诉讼检察贡献一份力量。” 5月13日,在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的“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培训座谈会上,中国农工民主党人士任鹏表示。

当日下午,东宝区检察院邀请5名民主党派人士,在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熊波的主持下,进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培训和座谈。

据悉,“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发的互联网平台,集公益诉讼线索提报、线索评估、专业咨询、参与听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群众可以通过平台注册成为一名公益保护志愿者,反映公益损害的问题线索,发挥知识或专业特长为检察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咨询,参加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听证、对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踪观察、对检察办案活动进行监督评价等等,旨在借助具有专业背景的社会公众力量,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提供“外脑”支持、智力支撑,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若发现公益诉讼相关线索,是针对事件进行举报还是针对行政机关进行举报?”“若发现法定领域之外的公益诉讼线索,我们是否可以进行举报。” 座谈中,针对参会民主党派人士提出的问题,东宝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何侨耘,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法定领域和办案方式做了详细介绍,并组织大家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益心为公,天下为公》的公益诉讼宣传视频,使大家对检察公益诉讼及“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

随后,参会民主党派人士完成“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的注册,正式成为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 “益心为公” 首批志愿者。

下一步,东宝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平台各项功能作用,借助志愿者的“眼睛”和“大脑”,搜集民意和线索,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案件质效,更好地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