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市审计局“悦读书·阅成长”培养“三能”年轻干部

自2019年以来,京山市审计局实施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暨“悦读书·阅成长”读书会活动,提升年轻干部的理论和知识素养。通过三年的悉心培养,年轻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有效提升,为开展研究型审计提供了智力支撑。

一、交流业务经验,提高“能查”本领。每月举办一次“悦读书·阅成长”读书会,安排审计业务骨干走上讲坛,分享审计实务、案例故事、经验教训等内容。重点讲解有创新、获过奖的项目,制作难点和亮点展示APP,介绍审计方案、现场管控、审计方法等要点,在会场开展互动、释疑解惑,提高年轻干部“能查”的本领。青年干部曹志成探索运用大数据筛查居民疫苗接种结果,科学精准获取需要数据,快捷统计出包联小区疫苗接种情况,此新法被市领导肯定,并在全市部门推广应用。

二、发言训练口才,提高“能说”本领。以“悦读书·阅成长”读书会为平台,安排人人上台“说”,一年度轮流发言一次。“说”的内容有读书体会、工作经验和心路历程等,要求以演讲的形式进行,局领导现场做点评。通过多次上台发言,不“能说”的年轻干部得到锻炼,口才不断提升。青年女干部李凡多次主持“悦读书·阅成长”读书会,“能说”本领逐步提高,她代表单位参加荆门审计系统演讲比赛,多次获得了好成绩。

三、写好读书体会,提高“能写”本领。在“悦读书·阅成长”读书会前,按照既定的活动主题,认真撰写好发言稿,保证“能说”的质量。局青年突击队成立了信息调研中队,除举办写作培训班之外,还指导宣传信息、理论文章、审计专报撰写,修改读书会的发言稿,共同提升年轻干部“能写”的本领。新招公务员李能入职才半年,通过参加培训学习和撰写稿件,“能写”能力提高很快,被荆门市局评为2021年度县市区“十佳审计信息宣传员”称号。

来源:荆门市审计局

编辑:杜莉

审核:许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