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商环境优化推动荆门于变局中开新局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对策建议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如何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城市崛起的时代机遇,实现城市跨越式发展,是荆门面对未来、面对机遇的重要战略考量。本文试对荆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解剖式分析,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试图找到一条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荆门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有效路径。

一、变局对荆门市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影响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都是空前的,对荆门来说是危与机并存,机遇大于风险。

危机主要存在三个方面:一是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冲击经济基本面。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一系列世纪级的重大矛盾和重大冲突日趋显化,加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叠加冲击,导致全球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冲突和风险隐患集聚上升,具体影响到荆门,就是外贸受挫,经济增速放缓。二是变局降低投资信心和消费意愿,冲击供需两端。由于世界局势的不稳定性,相当程度影响了中国周边环境,部分投资和消费者出于对局势以及战争的忧虑,导致相关投资主体降低市场预期,部分消费者降低消费意愿,加之新冠疫情的不利因素双重叠加,“现金为王”的思想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市场,导致供需两端双重受挫。三是变局加剧城市发展竞争,对营商环境提出更高要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以5G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加剧了城市之间的竞争,由于前期发展水平不均,导致在变局中一线城市越行越远,三四线城市发展难度越来越大,荆门破局难度越来越大。

机遇同样存在三个方面:一是后疫情时代中国制度优势彰显,稳定荆门发展外部环境。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全国上下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攻抗疫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全国大环境的影响下,荆门也必将实现经济的逆势复苏。二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战略实施,开辟荆门对外开放新格局。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是党中央积极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战略之举,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战略的实施也必将推动荆门立足中部沟通东西的区位优势,更大程度的实施对外开放,努力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发挥作用。三是湖北疫后重振战役打响,荆门发展迎来新机遇。新冠疫情爆发后,整个湖北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湖北疫后重振工作的成败,事关国家形象、湖北形象。党中央、国务院国必定将对湖北疫后重振给予一系列的政策、资金支持,省委、省政府也必定将高度重视推动各地疫后重振工作,这些都为荆门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扎住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荆门成败在此一举。

二、变局中荆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法

为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叠加影响,荆门市围绕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持续发力优化政策、政务、金融、法治、人文五大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创新认定类政策兑现方式,遴选 26条“第一批认定类政策”,纳入清单名册向全市发布,实行“主管部门直接审,财政部门负责兑”的资金直达模式,减少企业申报环节,压缩办理时限。1-9月,全市各地各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落实惠企政策涉及资金236.4亿元(含金融支持政策)。

二是持续优化政务环境。纵深推进“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全力推行线上“一网通办”,截至目前,全市65个乡镇(街道)、1542个村(社区)完成155913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认领及服务指南编制发布。全市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共申办审批服务事项9780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30%。“鄂汇办•在荆门”已上线60项本地特色便民服务。

三是持续优化金融环境。持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截至8月末,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余额为1364.93亿元,比年初净增109.67亿元,同比增长13.12%。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金融方舱”试点,共帮扶入舱企业512家,新增贷款14.97亿元,解决企业纾困资金42.08亿元,极大程度解决了企业融资困难。

四是持续优化法治环境。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累计执结案件4038件,执行结案标的额24.66亿元。市中级法院累计执结案件440件,执行结案标的额7.79亿元。持续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推进“互联网+监管”,启用新的“双随机”监管平台,抽查事项覆盖率、抽查结果公开率均达100%。

五是持续优化人文环境。严格落实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有关要求。制定出台《荆门市弘扬“店小二”精神严格执行“十必须十不准”工作方案》,严格涉企会议、调研、检查活动管理。持续开展机关干部“进企业、解困难、促发展”活动,实行“一对一”服务,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

三、变局中荆门市优化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对标先进地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仍然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企业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一是思想不解放。虽然荆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上采取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措施,但从根本上讲,大多数是拿来主义,创新举措并不多,与发达地区来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就避免不了处于邯郸学步的尴尬境地。如顶层设计上,缺乏系统性设计、长远性规划;服务企业上,干部大多是被动解决企业问题,前置服务、主动服务不够理想;网络环境上,认识不深,还处于初级阶段,对新媒体等宣传手段运用不够等。

二是品牌不响亮。自1983年国务院批准荆门市升为地级市以来,至今已近40年,但荆门在全省乃至全国仍没有响亮的名气,没有拿的出手的文化标识,不说全国,仅湖北省内仍有相当大一部分人分不清荆门和荆州,将荆门认做是荆州,这可以说是荆门建市以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最大的失败。地域名称以及文化上的混淆,将对荆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产生深刻而深远的不利影响。

三是改革不彻底。部分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到位,审批事项、公共服务及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录入缓慢,乡镇一级基层网络仍存在纵向未连通、横向不兼容等问题,未能实现网络信息实时共享,部分群众反映网上办事不方便。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不同程度存在行政审批和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不全和分中心设置过多的问题,有些审批事项虽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但未实质性运转。

四是服务不优质。主要是服务中小微企业不够,存在着“重大轻小”现象。从我市企业实际情况来看,有实力的企业应对风险自能力较强,对政府需求较少,如中集安瑞科(荆门)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就较好的应对了疫情不利影响,实现逆势上扬,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增长15%左右。而反之,中小微企业应对风险能力较差,许多资金、政策需求量大,但却难以解决。

五是融资不理想。当前,我市金融服务体系建设还不能很好地适应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存在贷款渠道单一、信贷产品少、融资成本高以及融资担保、信用等金融服务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银行抵押条件过于苛刻,评价登记部门分散、程序繁琐、收费较高,贷款额度低且办理难。有的企业为了运转不得已进行民间融资,高利息、高成本导致企业难以发展壮大。

四、积极应对变局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对策建议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新冠疫情双重叠加背景下,荆门要实现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促退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进一步破除发展思想障碍。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征集好的意见建议,坚决破除制约我市营商环境、影响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同时,紧密结合十九大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我市“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规划,统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制度支持。

二是要进一步唱响荆门城市品牌。建议深入挖掘荆门城市文化潜力,打造过硬的荆门城市形象品牌,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在全国、全省打一场声势浩大的荆门城市形象重塑仗。可以在全市征集具有鲜明荆门的特色的广告语并进行广泛宣传,扩大荆门城市影响力。如可以宣传“我叫荆门,不叫荆州,这里是‘鲲鹏’展翅的地方”等广告语,让全国、全省人民瞬间将荆门、荆州区别开来。

三是要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建议结合基层适用实际,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加快地方通用和自建业务系统与省“一张网”的深度对接,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最大限度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和乡村自助服务终端进行网上申报,大力提升网上办件量。扎实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改革,全力提升服务效能。

四是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大浪淘沙,事实证明,能撑过一二季度新冠疫情防控的中小微企业都是具有一定实力和市场前景的企业。因此,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在持续做好重点企业服务的基础上,针对这一类有发展潜力后劲的中小微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的“雪中送炭”工程,以资金奖补、税收减免、帮助营销、推进同质企业“抱团取暖”等多种方式,助力中小微企业共渡难,浴火重生。

五是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议要持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畅通银企对接渠道,重点推进金融产品创新。要以深化绿色金融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持续解决信贷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愿贷、不能贷、不敢贷”问题。同时,落实小微企业贷款续贷政策,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之外的附加成本,确保中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在91.6%以上、实际贷款利率平均在6.1%以下。(作者:市政府研究室研究三科科长  薛瑞卿)

来源:市优化人文环境专项工作组

责编: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