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批市级廉政教育基地① | 陆九渊纪念馆

编者按: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关要求,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廉政教育基地的申报评选工作。经过认真评审,陆九渊纪念馆等8个廉政教育基地被评为首批市级廉政教育基地。“荆门清风”现开辟【走进首批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专题专栏,带领大家开启一段“云上”清风之旅。

陆九渊纪念馆

陆九渊纪念馆位于龙泉公园西侧,总占地面积约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内设一馆(乡贤馆)、四堂(清风轩、八政堂、象山堂、存斋堂)。其中清风轩、乡贤馆原址位于陆夫子祠内。陆夫子祠是国内唯一一座纪念我国南宋时期著名理学家、心学创始人陆九渊夫子而建的,该祠陈列及展示以荆门历朝历代勤政爱民、德行高尚、造福一方的清官廉吏事迹为主要内容,2011年被命名为湖北省廉政教育基地,2020年被命名荆门市廉政教育基地。

为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引领作用,在2018年龙泉公园升级改造工程中,将原盆景园提升改造为陆九渊纪念馆,将原陆夫子祠内荆门历代廉吏馆、乡贤馆整体搬迁至该馆内,同时增设八政堂、象山堂,旨在将廉政文化教育与陆九渊心学、荆门之政及其清廉形象紧密联系,把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与陆九渊纪念馆融为一体,进一步丰富廉政教育文化内涵。该馆于2019年年初动工,同年5月建成并对外开放。

清风轩

占地面积960㎡,原为景养斋。为挖掘荆门地方历史文化,光大荆门清官廉吏形象,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我市文史工作者从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收集整理出南北朝到宋、元、明、清的荆门历代清官廉吏60人,由荆门知名画家和艺人联手创作大型木雕《荆门历代名宦》。市委、市政府于1996年建立传统教育基地——荆门历代廉吏馆,特从历代名宦中遴选25位廉吏,分“勤政”“廉政”“爱民”“执法”四部分记述其生平事迹,供荆门人民参观学习。

2019年“荆门历代廉吏馆”整体迁移至此,更名为“清风轩”。这里陈列展出的荆门历代廉吏,或两袖清风,一身正气;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或爱民如子,为民请命;或执法如山,刚直不阿。他们的官德人品,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至今仍有学习借鉴的价值,特别值得党员干部镜鉴自省、自警自励。

八政堂

占地面积110㎡,原为象山佾榭。主要展示陆九渊任荆门知军时,在公正司法、罢三门引、筑荆门城、勤视农作、整肃军威、建烟火队、匡正人心、蠲免铜钱等八个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他所作出的政绩被称为——“荆门之政”,被当时朝廷标举为“可以验躬行之效”的样板。同时,场馆内对荆门现存的旧城墙南熏门进行情景还原,是一大亮点。

象山堂

占地面积180㎡,原为天趣楼。展馆一层为陆九渊的生平事迹展览,主要分为陆氏义门、象山生平、名家赞誉、象山荣光等内容,以生动多样的展示手段,使观众能够完整的了解并走进陆九渊的一生。展馆二层主要展示陆九渊与象山心学,分为前言、何为心学、象山心学的形成、象山心学精髓、象山思想、象山心语、心学影响等内容,以复古中式的造型墙面和多媒体视频展现心学思想的发展。

来源:荆门清风

编辑:郑芸

审核:张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