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丨荆门:1551支扶贫工作队线上线下带货助力消费扶贫

今年以来,荆门1551支驻村扶贫工作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4000多名扶贫工作队队员变身“带货哥”,线上线下帮助农村群众销售滞销农产品。

从今年3月初开始,荆门市先后下发有关通知和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群众做好滞销农产品销售工作,全面实施消费扶贫行动。在田间地头,全市4000多名扶贫工作队队员对疫情期间村民滞销农产品的种类、数量、品质进行全面统计,建立起销售信息台账,同时在各社区平台、小区微信群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精准对接疫情期间市场需求,做到应销尽销。

今年受疫情影响,京山市绿林镇全力村贫困户农副产品存在积压滞销的问题,村民闵勇章家养殖的土鸡一时没有销路。

京山市绿林镇全力村贫困户 闵勇章:“困难就是鸡子销不出去,鸡蛋也卖不出去,我一天到晚在屋里为鸡子发愁。”

为此,荆门市政府办公室驻村扶贫工作队广泛发动组织帮扶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消费扶贫”,帮助销售贫困户及农户的农副产品,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京山市绿林镇全力村贫困户 闵勇章:“帮助我们,为我们排忧解难,把我们的鸡子销出去了,把我们几千个鸡蛋也销出去了,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荆门市政府办公室驻全力村工作队队长 罗光斌:“帮助我们在家发展产业的15户贫困户,销售林下鸡1600只、鸡蛋3万枚、干香菇3500斤、土蜂蜜200多斤,解决了疫情期间我们贫困户农产品积压滞销的困境。”

今年5月,荆门市首家扶贫超市在掇刀区正式开业运营,该超市已网罗掇刀区内74个贫困村和非贫困村以及15家扶贫经营主体。为做好消费扶贫,让贫困群众农产品不滞销,不因疫情返贫,除了建立扶贫超市外,不少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帮助村里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在漳河新区漳河镇雄峰村,一个电商平台展示中心成为村里销售农产品的主渠道。

荆门市技师学院驻雄峰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吴维波:“我们工作队在雄丰村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想了很多办法。这样我们优质的农副产品,我们城里人享受到了好的农副产品,我们农户、贫困户也实现了共赢。”

今年6月,荆门市还积极组织扶贫产品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上线销售,并将贫困村的贫困户农副产品、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等带贫新型经营主体的农副产品、通过县级审核的扶贫产品纳入《荆门市消费扶贫农产品推荐目录》,利用媒体统一对外宣传,同时在东方百货超市以及邮乐购等线上平台销售,实现产销直接对接。在主管部门、县乡村以及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荆门市有1001个扶贫产品登录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等相关网站销售,截至9月底,全市线上销售扶贫产品达2803.07万元。

截止目前,全市各驻村工作队员,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销售畜禽蛋类、米面粮油、水产品等8个种类的农副产品约180万公斤,草坪10万平米,花卉苗木4万株,为贫困户增收4064.86万元。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苏克环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