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抗疫群英谱丨敖勇:守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道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有人在前线英勇奋战,也有人在后方守卫防线!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东宝区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敖勇和他的同事们,冲锋在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守卫着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一道防线。

记者来到东宝区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时候,敖勇刚刚接到任务,有青岛来荆门出差的人员,需要他去采集咽试纸进行核酸检测。敖勇熟练的换上防护设备之后,就登上救护车出发了。抽血、采样这样的采集流程对于敖勇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像这项工作他已经持续做了近8个月。

东宝区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敖勇:“2月20号的时候,由于疫情处于一个高发期,当时我就负责整个酒店隔离点的密切接触者的核酸、咽试纸采集。我是从2月20号到帝豪酒店,一直搞到9月5号才回来。但是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隔离点还是在。有事的时候,比如我今天还是要继续给青岛回来的人员上门采集信息。”

目前全世界疫情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对于国内来说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据敖勇介绍,现在他们进行的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除了日常的疫情预检分诊和传染源筛查外,还对辖区的菜市场、大型超市、商场、冷库以及对公交和公厕等公共场所进行环境标准采样。

东宝区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敖勇:“进出口的牛羊肉、禽类、海鲜,这些东西标本我们都是每个星期一都去固定采集平均大约五六十份,然后进行筛查。对公交车和公共厕所这些里头常接触的地方,把手、地面、水龙头这些东西我们都进行非常细致地采样,目前情况也还比较好。”

敖勇和他的爱人都在卫生系统工作,疫情爆发初期,敖勇在隔离酒店做核酸采集工作,他的爱人在207国道新桥卡口执勤,像他们这样的一线工作人员,一般是不能跟家人接触的。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他们的孩子基本上是一个人在家,每天自己在家上网课,吃饭就吃泡面。在敖勇的心里,虽然对孩子有些亏欠,但他觉得这段经历对孩子来说也很有意义。

东宝区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敖勇:“反正从小对孩子教育,我就说以后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贡献自己力量的人。在疫情期间,我们不能说做得非常好,但是做好本职工作,做一个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人,我就觉得还是有点欣慰。在孩子以后成长道路上,也许能够给他树立一个典型,希望他以后也能像我这样,做一个敢于担当,敢于奉献,对社会有用的人。”

不仅仅是在孩子面前做好榜样,在同事的心里,敖勇也是一个工作上的标杆。

东宝区龙泉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护士 欧阳旭:“在疫情期间,我一直跟着敖主任做咽试纸采集工作。跟着他这七八个月以来,我觉得在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敖主任在整个疫情期间,他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我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能够像他一样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医务工作者。”

东宝区龙泉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严共贤:“从我个人来讲,我是真正的佩服,年轻人有作为。既要为防疫上尽自己的努力,同时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为全院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今年的10月8日,敖勇获得了荆门市抗疫先进个人嘉奖。对于敖勇来说,荣誉属于过去,工作还任重道远。

东宝区龙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院长 敖勇:“(这份荣誉)也是对我们一线工作者前期工作的一个肯定,但是现在疫情防控仍然在常态化,还需要我们继续做很多事情。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觉得等到哪一天新冠病毒真正消失的时候,才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嘉奖。”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苏克环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