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一位准妈妈的爱心接力

在沙洋县中医院,有一位出生还不到24小时的宝宝,突然多了20几位“临时爸爸妈妈”轮流陪伴、冲奶把尿。他们是谁?为何来照顾宝宝呢?宝宝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呢?

原来宝宝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送往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只剩下孕期35周的准妈妈隔离在家。2月12日,市妇联曹红姣主席了解到该家庭的求助信息后,迅速安排沙洋县妇联第一时间和孕妇联系,嘘寒问暖,确保为她提供娘家人最温暖的关怀,减轻孕妇的焦虑。

2月13日晚11点多,这位准妈妈的羊水破了,突发早产。孤立无援的她拨通了求助电话,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敏高度重视,亲自协调,带领妇联一帮人为这位准妈妈开展了一场爱心接力。

第一棒:医院

11点43分,电话铃声一响,张敏从床上一纵而起。

“翁院长,十堰那个孕妇羊水破了,快点开辟绿色通道,安排救护车将她接到医院来。”张敏电话一挂,立马拨通了妇幼保健院翁善丽副院长的电话。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派出了120救护车。因为疫情防控,孕妇居住地建设街城隍庙已设路障,巷子前后不通,救护车无法驶入,就连医护人员步行都无法进入此区域。“按常规,应联系社区派人清除障碍,都凌晨了,到哪里去联系人员,这必然是要花时间的,但孕妇情况紧急”,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孕妇送到医院,她连夜协调了119火警,消防队员在10分钟内到达现场清除铁丝网路障,让医护人员顺利地将产妇送往人民医院。同时,她积极与人民医院妇产科陈静主任对接,希望她能亲自接生,并提前做好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母婴平安。

孕妇到达人民医院做CT检查后,显示双肺感染,疑似新冠肺炎,所有人的心一下子悬起来了。人民医院立马组建专业医疗团队,协商分娩方案,同时将孕妇送往中医院(定点隔离医院)按医生的指导方案等待分娩。

第二棒:妇联

突如其来的发作,让所有的准备都乱了章法。“孕妇到了医院没有待产包、毛巾、牙刷、换洗衣服。这些怎么准备?怎样才能给孕妇提供最贴心的服务?”张敏连夜拨通了沙洋城区母婴店老板的电话,然而半夜凌晨时分,几乎无人接通她的电话。她一筹莫展,辗转难眠。她想,事情必须要解决,我是妇联人,必须为这位妈妈提供娘家人最温暖、最贴心的帮助。她就在手机通讯录上,一个个打电话请熟人、同事帮助联系,黄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联系到一家母婴店,让老板连夜准备好待产包。可是孕妇所需物质繁多。早上8点,因为“战时”管控,生活物资的准备也并不那么顺利。她相信妇联机关干部在平时就是一支坚强团结的队伍,在战时更能“打胜仗”。想到这,她立马在沙洋县妇联机关干部群发动党员干部,果然,大家一呼百应,“我来联系刘雨晴,她开超市的”“她家没有睡衣,谁认识卖衣服的”“我认识,我来联系,我去取货”“还缺不缺什么,我去中百超市拿”,不出10分钟,所有孕妇需要的物质全部找到货源。接下来就是分头行动,前往各地采购,10:30分孕婴所需用品全部送达中医院。

第三棒:天使的降生

13:05分,宝宝诞生了。这位勇敢的妈妈第一时间向县妇联报喜。我们由衷的为她感到高兴,为宝宝感到高兴,为这个家庭感到高兴。张敏第一时间联系她的家人,向他们表示祝贺。

第四棒:县委县政府

考虑到这位产妇刚刚生了宝宝,身体比较虚弱,而且家人都不在身边,张敏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为此指挥部2月14日上午9点半召开专题协调会,县政协副主席康凤英亲自部署、亲自安排,迅速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防疫保护工作的通知》,同时成立了一支20多人的医护人员团队,照顾产妇和天使宝宝的生活起居。

第五棒:巾帼志愿者协会

为保证产妇每天能吃上月子餐,14:36分,沙洋县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姜莉在巾帼志愿者微信群发出送爱心月子餐的公益号召,“中医院附近的巾帼志愿家人们,今天上午刚生了孩子,因为中医院附近没有月子餐卖,谁愿意送爱心餐”。巾帼志愿者家人们立马响应、主动报名,“我在洪岭小区住,我近,我去”“后天我又可以出门了,我也报名”,巾帼志愿者在微信群你一句我一句,争着抢着排着队伍的申请为产妇送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爱心汤......

我们并不知道这个爱心汤要持续送到什么时候,我们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位妈妈需要我们的爱心汤,但是只要她们需要,沙洋县妇联必定第一时间为她们送去娘家人的温暖。

作者:刘钰雯

责编: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