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系统单位和部机关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目标责任制管理,通过实行市委统战部机关周碰头例会、市统战系统单位月调度例会,整体合力显著增强。同时,结合实际,进一步核实和理清各单位和部机关各科室的职责,编印职责汇总手册,将工作分工和责任进一步细化、明确化,有效避免了工作推诿,相互扯皮的“慵懒散慢”现象。

在刚刚结束的4月月度例会上,市直系统单位和部机关各科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详细汇报了3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在会上对信息报送,3月工作计划完成、“三百”行动推进等工作进行了重点通报。好的方面大张旗鼓的表扬,没完成的说明原因,没达到目标,工作滞后的该批评的批评,形成了了先进带后进,后进赶超先进,你追我赶,凝心聚力,共同奋进的良好局面。具体来说,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定期督办落实。周例会、月度例会市委统战部领导亲自参加,对工作完成情况、工作计划提出要求,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点评;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设计总体目标。把统战工作总体目标分解若干具体工作,并层层量化到统战系统各单位及部机关各科室,责任到人,使目标与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发挥统战系统整体工作效应;三是分解落实目标,层层明确责任。首先,围绕总目标,按照周和月落实统战系统工作目标与责任,从基本工作、重点工作和领导交办工作三方面确定目标内容,使工作重点突出、目标清楚、责任明确。其次,规范各个工作岗位目标职责,进一步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做到事事有人做,件件有着落。建立起体现不同岗位特点要求的干部岗位规范和目标责任网络,使个人目标和单位目标紧密联系,每个人都承担明确的责任,有明确的工作方向。四是统一实行考核,按实绩奖惩。每月工作完成情况,实行专人登记记录,设立工作台账,岗位内容作为重点量化考核,在记录本和档案袋中“圈圈点点”存档。结合平时的考核情况,年终组织各单位成员面对面,当场述职,自我评分,当场定分,用分值体现个体履行岗位职责的综合情况、工作实绩,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比、奖励工作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