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统计局全面培训人口及社科文专业统计人员

       为贯彻落实全省人口和社科文统计年报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人口和社科文专业统计工作,1月5日,荆门统计局举办了2020年全市人口与社科文统计业务培训班,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廖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和专业骨干近30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先后围绕劳动工资统计工作在GDP核算中的重要作用、劳动工资报表、高新产业报表、重点企业研发年快报、研发报表、创新报表、社会妇儿报表、文化产业报表等专业进行了强化培训。 

廖胜明就人口和社科文统计工作“怎么看”和“怎么干”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正确看待和定位人口和社科文统计工作,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三性”:一是充分认识和把握人口和社科文专业的重要性,当前人口和社科文的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和GDP核算中都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二是充分认识人口和社科文工作的协同性,需要得到局内各科室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分管领导要多协调;三是充分认识人口和社科文工作的专业性,要加强业务学习,吃透方法制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他强调,干好人口和社科文统计工作要切实履行“三责”:一要履行职能责任,做好数据的生产和解读;二要履行专攻责任,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打造出一只精兵强干的人口和社科文专业队伍;三要履行守法责任,要遵循制度方法,遵守统计法纪。

培训结束后,各地开展了交流发言,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人口和社科文专业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来源:荆门市统计局

d34b17c0df18f95aa1fd9e2d54802a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