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区:投入再做“加法” 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荆门市东宝区辖9个乡镇街道(东宝工业园),面积1300平方公里、人口33万。今年以来,该区坚持以在投入上再做“加法”换取生态环境问题“做减法”,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一是继续在监管力度上做“加法”

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调整优化来自城管、住建、交通、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保等部门和乡镇街道兼职网格员队伍,明确151名网格员盯紧看牢247个点位,加密调度频次,对发现的大气污染问题及时处理,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今年成为东宝区本世纪以来第二个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的年份(去年为82.7%)。全区秸秆禁烧工作连续七年在荆门市县市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二是继续在财力投入上做“加法”

瞄准辖区内王林港河、象河两大环境问题河流,持续实施工程治理。今年,对王林港河在前三年投入4.7亿元的基础上再投4600万元,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和生态修复,河流水质继2019年摘掉“黑臭水体”帽子后,去年为Ⅳ类、今年稳定达到Ⅲ类;对象河,今年再加3300余万元,深化“三磷”问题整改、河道清淤、“散乱污”企业和排口整治等工程,水质彻底告别劣Ⅴ类,今年稳定在Ⅳ类水平。与此同时,集镇污水收集管网完善等水环境治理工程投入5000余万元。

三是继续在夯实基础上做“加法”

为了夯实环保基层基础,东宝区探索环保监管关口前移,实施了向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派驻生态环保干事的新模式,缓解乡镇生态环保工作长期缺专职巡查监管人员压力,深得基层好评。9名生态环保干事8月上岗以来,先后走访巡查企业、养殖场1300多家次,发现环保问题60多个,基层环保问题发现能力和问题处置能力已初步具备。8月中旬,东宝分局组织开展中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交办信访件办理新一轮“回头看”,共涉及87个问题、97件信访件,过去最少要两周时间的工作任务,在环保干事的协助下,不到一周就完成现场踏勘等工作。石桥驿镇的环保干事,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配合荆门市生态环境局东宝分局及时处理了信访件6件。

来源:荆门生态环境

编辑: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