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小步 十日一大步 荆门市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跑出“加速度”

荆门市通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找准问题、集中兵力、集中力量,10天时间实现了“长江入河排污口APP”填报整治完成率由5.8%到43.1%,整治工作进度由全省排位倒数第一到现在的中等偏上水平的“大逆转”。

01把脉问诊“找症结”

11月11日,荆门市政府办公室收到《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污染治理和入河排污口整治有关情况的通报》(长江办〔2021〕20号),通报指出“荆门市排污口整治整体推进滞后,完成整治36个,完成率仅5.8%”。为了查找出整改工作滞后的“症结”,11月15日市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并派出两个工作专班赴沙洋、钟祥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现场调研,认真查找排污口整治工作滞后的问题和原因。11月22日,分管市长召集沙洋县、钟祥市政府分管领导,长江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主持召开了全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会商会,对前期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点逐一进行分析并对后期工作做了研究部署。11月23日、24日,沙洋县、钟祥市政府分别召开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攻坚会,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推进整治工作。

02帮扶指导“解难题”

11月25、26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孙文力带队到沙洋、钟祥现场督办排污口整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迅速组建帮扶工作专班研究解决县市反映的接纳水质标准问题、整治标准问题、APP填报问题、排污口污水问题、排口分类问题、“一口一策”模板问题等诸多问题。一是专班人员集中对问题、难点进行研究,能解决的及时与县市沟通解决的方式方法;二是与省厅进行对接沟通,及时了解标准和政策为县市解疑答惑;三是督促县市组织精干力量突击攻坚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提高整治效率,加快整治进度。

03寻方问计“开药方”

在工作中,找对工作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幅提高工作效率。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帮扶工作专班迅速开出一张张“药方”。一是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县市政府进一步落实好排污口溯源整治主体责任,迅速组织生态环境、住建、水利、农业农村、交通、排污口属地政府等全力推进整治工作。二是加快整治进度。督促县市成立排污口整治工作专班,集中开展排污口整治攻坚工作,对可立行立改的排口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整治并及时上报进展情况。三是积极对接沟通。一方面与部省进行对接沟通,及时解决整治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方面与其他地市进行对接沟通,了解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我市实际加快排污口整治工作推进力度和进度。四是加强督办调度。建立了排污口整治工作“日调度”工作机制,每日调度整治进展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会商解决。

04凝聚合力“促进度”

11月27日全面启动排污口整治攻坚行动,市县两级专班集中人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强力推进排污口整治工作,随着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整治工作进度和成效也得到了快速提升。“长江入河排污口APP”填报整治完成情况:11月28日完成排污口整治86个,整治完成率13.89%;12月3日完成排污口整治150个,整治完成率24.23%;12月8日完成整治排口279个,整治完成率44.9%,已经由11月前的全省倒数第一到现在的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荆门生态环境

编辑: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