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桑 天下康 中行荆门分行“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致富田”

“阳光玫瑰葡萄亩产增长到2000斤,‘中银农贷1号’助我骄傲啊!”11月24日, 湖北荆门沙洋县纪山镇岳山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周俊虎,指着冷库一箱箱葡萄,对来合作社了解服务需求的中行沙洋支行行长韩荆州一行说,感谢中行50万元贷款支持,让我抱了个“金娃娃”。这是中行荆门分行普惠金融助力“三农”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前10个月,该行累计投放对私普惠金融贷款 1.57亿元,余额2.68亿元,较年初净增0.5亿元。以“金融活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扶持乡村“领头雁”,普惠农桑天下康

今年,中行荆门分行坚定贯彻落实国家“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发展战略,紧扣县域经济发展特点,发挥对私普惠金融抓手作用,围绕“三农”经济的“农林牧副鱼、粮棉油、糖菜茶、果药瓜、鸡鹅鸭、牛羊马、农机化”等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科技赋能普惠。“在服务‘三农’经济中,始终将活跃在乡村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作为‘领头雁’,创新机制和服务品质进行有角度、有力度、有温度的金融扶持。” 中行荆门分行负责人介绍,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发展的政策要求,锚定“三农”创新服务,结合本地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且小微实体资金需求空间较大的特点,强化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不断探索科技赋能普惠路径,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打造开放、智能、敏捷的金融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综合性普惠金融服务。

产品创新普惠。推出“中银农贷1号”“小额创业担保贷”“正大贷”“青创贷”“两权贷”“益农贷”“中银E税贷”等优势线上线下对私普惠金融产品,深入乡镇摸底与小微企业精准对接。投放“税易贷”109笔3543万元;正大贷22笔955万元;农担贷12笔1155万元;小额创业担保贷769笔12701万元;中银农贷1号43笔1798万元;青创贷6笔120万元,市场占有率100%。有效解决了961户专业“三农”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

减费让利普惠。今年分行根据湖北分行支持荆门市疫后重振20条扶持政策,普惠型小微企业融资平均成本降为4.12%,较同期下降63BP,减息达125万余元;积极落实监管政策精神,全额减免小微企业相关服务费用 25.9万元,及时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

“一县一策”创产品,破解“三农”融资瓶颈

湖北省沙洋县位居长江、汉江两江交汇区域,正是“湖广熟,天下足”谚语的所在地,自今盛产稻米,是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沙洋县进行“按户连片耕种”改革,这一模式写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成为全国农村土地改革的范本。但农业生产季节性强,短期资金需求急,农户贷款无抵押等因素,无法满足“按户连片耕种”的资金需求,一直困扰着沙洋“三农”经济发展。中行荆门分行秉持国有大行担当,审时度势,积极与沙洋县政府充分沟通协商,建立起“政府风险基金+银行信贷资金+涉农机构+小微经营户”的金融服务机制,推出“中银农贷1号”专属信贷产品,对接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经营主体需求。县政府成立了“中银农贷1号”管理中心,由县农村经营管理局筛选推荐“中银农贷1号”申请主体,沙洋支行按照操作规程审核贷款手续,单笔额度50万元,授信时间3年,总量循环使用。

该产品投产以来,累计为沙洋县15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小微经营主体放款6665万元,解决了2.59万亩流转耕种地,3.43万亩水产养殖水面,4815头肉牛,69.2万头生猪,145.6万羽家禽等规模种植、养殖中的资金需求,带动8000余人在家门口务工、200余户农民致富过上小康生活。有效缓解了沙洋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实际控制人和社员、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农村经营主体融资难,以及农户贷款抵押物担保不足等问题,及时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一社一法”扶农家, 绿色种养“肥”粮虾

“组比组,户比户,群众看支部。”10月26日,沙洋县毛李镇江新村5组年逾七旬的汤运龙,对来村里了解“中银农贷1号”的中行荆门分行分管普惠金融贷款负责人说,跟着村支书鲁志刚学习稻虾种养技术,开始用3亩地试种稻虾田,去年增加到8亩地,今年每亩创收5000元,日子越过越甜。

鲁志刚,是江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又是沙洋县凤林家庭农场法人 。“全村1495人,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是党支部的初心使命。”鲁志刚说,党支部是全体村民的“主心骨”,必须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助村民赚。为找到致富门路,2014年注册了沙洋县凤林家庭农场,流转土地350亩。2016年在县农技站的指导下,探索“稻虾连作”绿色种养殖模式,并得到50万元中银农贷1号贷款支持,首年试种混养取得成功,净利润达到了30万元,获“湖北省农业厅示范家庭农场”称号,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

鲁志刚把凤林家庭农场“稻虾连作”种养方式和经验向全村5个村民小组辐射,组建了6个从事种植、养殖的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将原来的‘巴掌田’‘簸箕田’‘斗笠田’整合成适合机械化耕种的大块田。在水稻田间四周开挖2米宽、1.5米深的水沟等田间工程改造,实行水沟养虾、田面种稻、龙虾除草、虾粪肥田的生产新模式,深耕绿色种植、养殖,科学种田,户户赚钱。

“虾稻连作,不同于传统耕种方式,既要讲科学,又要抢季节;既要买虾苗,又要育秧苗,‘两苗’夹在一起,短期资金需求量大,一旦资金跟不上,就前功尽弃。”鲁志刚说:5月份买虾苗和秧田肥料急需资金140万元,自筹90万元后仍有50万元的缺口,在这个节骨眼上向中行沙洋支行提出贷款申请。中行客户经理上门服务,3个工作日就将50万元贷款放到了账上。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绿色种养,资金帮忙。”鲁志刚感叹,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没资金支持不行。自从中银农贷1号在沙洋县投产以来,枫林家庭农场每年得到50万,累计获得300万元的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而且客户经理服务很到位、经常到田间地头送服务问需求,真是服务很到家。他扳起指头说,今年枫林家庭农场的稻谷收入60万元;龙虾收入309万元,除去成本后,可赚利润117万元,这些都是“中银农贷1号”带给我们的收获。

来源:中行荆门分行

编辑:张凤娇

二审:余素萱

三审: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