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汇聚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发表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山东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领会、深刻把握蕴含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自觉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展现新风采。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党的领导,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最重要、最关键的是做到“两个维护”。全会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坚持党的领导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政治原则。

新征程上,各级工会要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对忠诚核心、坚决维护核心、时刻紧随核心、坚定捍卫核心。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努力掌握蕴含于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决履行党赋予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释放工会融媒体中心的宣传聚合效应,充分发挥“千人宣讲团”、百名“劳模工匠”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作用,依托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基地、各级工运史馆、劳模工匠馆等教育阵地,切实把组织职工、宣传职工、教育职工、引导职工的工作做实做好,把广大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成为党最坚实的依靠力量、最牢固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始终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全会强调,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工会要自觉把工会工作置于党的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和实施,广泛汇聚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进力量。

新征程上,要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强力推动产改“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持续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持续深化“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加快培育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广泛开展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汇聚强省建设的磅礴伟力。要聚焦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联合有关部门高起点打造职工创新创效体系,每年评选100项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并给予重奖,大力培养“职工院士”;每年培育选树省级全员创新企业50家,示范带动各类企业支持职工创新创效,最大限度释放职工创新创造活力。要聚焦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进一步叫响做实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品牌,持续加大“工友创业园”培育建设力度,为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作出更大贡献。

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会把坚持人民至上确定为党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提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新征程上,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主责主业意识,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旗帜鲜明为职工维权,尽心竭力为职工服务。要着力维护好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切实加大依法维权力度,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法律援助服务。要着力提升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水平,建立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清单制度、质量评估机制,切实保障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要着力实施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行动,培育一批职工受益面广、改善职工生活明显的服务项目和品牌。要着力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机制,扎实做好建会入会、维权服务工作。要着力建强用好各级各类工会服务阵地,以各级工人文化宫、职工疗休养院、职工服务中心和分布广泛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工会妈妈小屋等为依托,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服务职工项目。

始终坚持工会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强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强烈的开拓创新意识是党历经考验无往而不胜的法宝。全会指出,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新征程上,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就要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在组织体系上,要多措并举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在巩固传统领域入会基础上,推动建会入会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延伸。在载体手段上,要着力打造“智慧工会”升级版,提升工会业务上网用网水平,形成职工需求网上受理、职工服务网上实施、工会工作网上推进、工作成效网上呈现的业务应用体系。在工作作风上,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等制度,用心用力用情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努力把工会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到位、更加富有成效,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作者为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兼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杜莉

审核:张瑞华

三审:郑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