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民力借警力,“一村一辅警”夯实平安根基

“自从有了村警,我们感觉派出所就在家旁边,让人安全感满满!”

2021年,湖北京山359名治调主任,添了一件新行头——警服,多了一个新称号——村警。他们,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也是基层派出所警力延伸的终端;他们常驻基层、熟悉民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警情、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第一时间靠前服务,为基层治安筑起新防线,为乡村治理打开新局面,为优化营商环境开辟新阵地。

为了打通平安堤防最后一公里,激活社会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打造警务工作的“根系工程”,京山市在省市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大力推进“将村治调主任纳入辅警序列管理,落实‘一村一辅警’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359个行政村配齐驻村辅警359人,实现了“一村一辅警”全覆盖,让平安京山的安全系数“加满格”。

服务企业更近一步

“有了警察同志为企业保驾护航,让我们扎根更安心,经营更放心!”6月30日,在湖北金颖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开工仪式现场,企业负责人对前来工业园区开展安保执勤的村警王华斌和汪维深表感谢。

永兴街道工业园区是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也是近年来各大企业的集中落户地。2021年4月,市公安局相继为各大企业配备了项目警长、驻企民警后,又率先在全市成立了永兴街道工业园区警务中心,集合了园区范围内的汪林岗村等7个行政村“村警”靠前服务,全力维护工业园区治安稳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停下,你们是谁,在干什么!”4月23日,汪林岗村村警李志红、屈场村村警张威等人在工业园区进行夜间巡逻时,发现一辆大车停在某企业工地旁,疑似正在盗采页岩,村警立即制止现场人员,联系永兴派出所民警前来处理,随后按照程序将该案件移交给永兴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办理,及时为企业避免了损失。

在警务中心成立前,工业园区内零星有盗窃、诈骗等涉企案件发生,因企业征地、员工薪酬、劳务纠纷等问题,时有矛盾隐患冒头。村警进驻后,在园区内积极开展治安联防巡逻,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主动对接企业提供防范预警、靠前服务。2021年,园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8%、治安案件下降54%、无一起盗窃、诈骗、破坏生产经营等涉企案件发生,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起。

“技防”助力“人防”在村警包联企业的基础上,警务中心还完善了一系列硬件设施,例如将园区7个村的137个视频监控接入警务中心综合监控平台,搭建了智慧巡防系统,村警可以实时查看各监控点情况,及时发现并处置问题,以此填补巡逻执勤空白,助推园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守护群众再添战力

“村警同志们既要将今天学到的消防安全知识带回村里多加宣传,还要熟练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做好安全保障工作!”11月9日,钱场派出所邀请京山消防大队消防教官,对部分村警和企业职工在京山宏源汽车贸易公司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全面筑牢乡镇消防安全防线。 

培训现场

2021年5月以来,钱场派出所将24个村的治调主任聘为村警后,先后开展了警务技能培训、反电诈知识培训、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和消防安全培训等多次练兵提能培训,有效提高了村警的整体素质、工作水平和实战能力,为农村警务工作顺利开展打牢能力根基。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安排一名司乘人员下车登记……”这名精干老练的执勤人员,正是钱场镇桥河村辅警裴金亮,彼时,正在京山与天门交界的龙泉疫情防控点配合开展执勤工作。今年8月,疫情防控工作在荆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钱场镇地扼京山市南大门,辖有多条交通要道,防控责任大、任务重,钱场派出所立即召集吴岭片区和钱场片区14名村警,加入沪蓉高速京山南出入口等3个疫情防控点的执勤工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14名村警们到达执勤点,迅速投入到检查车辆、人员和值守工作中。村警已经成为综治工作中一支训练有素的机动力量,有力的缓解了基层警力资源紧张的矛盾。 

“当穿上警服,就意味着要担负更多的责任。”如今,村警们白天走街串巷,走访排查矛盾纠纷,了解村民所急所需,配合公安机关上门宣传下载反诈APP,“一盔一带”等工作。晚上,严李村、钱场村等4个村村警联合在钱场街面开展夜间巡逻,为辖区群众闪起一盏盏“平安灯”,构筑起一道藏蓝防护网。

来源:平安法治荆门

责编: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