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试点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

近日,我市中心城区将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择优选择企业和其他机构参与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

公租房是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社会各种主体通过新建或者其他方式筹集房源、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居住的保障性住房。以往中心城区公租房的管理由市住房保障部门承担,专业人员不足、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日益凸显,公租房违规转租、转借等行为也很难及时被发现、查处。

按市住建局日前出台的《中心城区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市住建局是市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的购买主体。市级财政投资建设、购买及商品房开发项目配建的公租房都将纳入试点范围。

购买的服务主要包括房源筹集、入住退出、租金收缴、日常巡查、日常维护、综合管理及统计报表等工作内容。比如房源管理,包括项目配建房源的跟踪监管与服务,参与验房收房,建立房源档案等。入住退出管理,包括组织现场看房,参与组织选房,签订租赁合同,办理验房入住手续,建立承租人档案及业务管理台账,办理续租、退房、换房、变更等手续,房屋装修管理等。租金管理,包括通过上门服务、银行代扣代缴、移动支付等方式收取租金,催缴、清收欠租等。日常使用巡查、维护,包括及时掌握房屋和承租家庭异动情况,对房屋转租、转借、私自装修等违规使用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和处置,排查整治房屋及配套设施设备和消防等安全隐患,组织维修养护施工保房屋安全和正常使用,清理、修复腾退房屋等。

据悉,市住建局将建立以第三方评价为主的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绩效评价机制,通过宣传培训、督办检查、定期考核等方式,强化对公租房运营管理机构的指导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