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行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丁店村:业兴家富 人和村美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麻城镇丁店村是省重点贫困村,2015年,荆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掇刀区水利和湖泊局组建的联合扶贫工作队进驻丁店村,帮助村里升级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过去贫穷落后的村庄变了模样。

丁店村地处掇刀区与沙洋县的交界处,这个离集镇较远的小乡村一直发展滞后。这两年,市区两级驻村扶贫工作队从改善基础设施入手,帮助丁店村修广场、通道路、兴水利。

荆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陈 锐:“一个是完成了群众文化广场的建设。第二个是全部通组公路硬化完成,通过每个组。第三个是农村的水利设施建设得到提高。”

去年,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延伸到丁店村的每家每户。驻村扶贫工作队还筹资将乐山坡水库提灌站进行了升级,解决了农业生产用水难的问题。

在产业帮扶方面,驻村扶贫工作队为村里建成了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约十万元的收入。同时发展花卉苗木的种植和稻虾连作项目,带动村民参与特色种养殖以及到合作社务工,多途径增加村民收入。

荆门市慧景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李刚:“我们带动周边二十几户农民和贫困户用工,一起种植苗木,以后我们会不断的优化品种和带动周边农民务工和增加农民的收入。”

荆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陈 锐:“建成了200多亩的苗木基地,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的稳定增收。建成了30多户的稻虾连作,让20多个贫困户及其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能够有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与丁店村两委采取发宣传资料、上门宣讲辅导等形式,把党的扶贫政策宣传到了各家各户,让党的政策充分惠及每一个贫困户。如今的丁店村呈现出人和村美民富新气象。

荆门高新区·掇刀区麻城镇丁店村党支部书记    陈 刚:“开展义务巡逻、义务消防,这样也提升了我们整个丁店村的这样一个精神文明建设这样一个成果,也是初见成效。”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苏克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