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新华社发通稿全国推介东宝“安家计划”……

近日,新华社以《“工作陪伴两不误,家门口上班更舒心”——湖北东宝区实施农民工园区“安家计划”》为题发布通稿,面向全国推介东宝“安家计划”!

详细内容如下:

(新华社记者  黎昌政  俞俭) “上班在家门口的工业园区,安家在小区,工资没减少,还可以随时回家陪伴老人、小孩,生活舒心、惬意。”记者日前在湖北荆门东宝工业园区采访,从外地回到园区一家企业上班的胡敏华说。

胡敏华是荆门人,2004年中专毕业后在广东、江苏打工。2017底回到东宝园区,现在是湖北荣宝电子科技公司品质部主管,每月收入8000元以上。

“小孩今年10岁多,正上小学五年级。”胡敏华说,“以前在外地打工,老人孩子不在身边,现在下班就回家,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幸福感明显增强。”

胡敏华在家门口就业、安家,孩子就近读书,得益于东宝区去年推出的农民工“安家计划”。湖北东宝工业园管委会主任王家明说,一方面,全区5万多人长年在外务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成为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园区企业时常面临用工荒,工人尤其是技能工人缺乏成为常态。

2017年11月,东宝区出台引导扶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的“安家计划”,从员工安居、看病就医、公共出行、子女就学等方面帮助解决问题,引导更多农民工就近就业,让员工“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

据东宝区“安家计划”办公室主任赖建锋介绍,安家计划包括“六有”——

“就业有岗位”,园区每年提供就业岗位超过5000个,并给予多项奖励、补贴政策;

“安家有房住”,东宝区推动商品房、集体宿舍、公租房为主的住房供给,员工租用公寓每平方米3元,签订一年正式合同、缴纳社保,就可成本价购商品房;

△长宁太和小区

“扎根有户口”,员工零门槛户籍落户;

“子女有学上”,可以就近免费入学;

△荆门市德艺学校

△万华城幼儿园

“活动有场地”,园区提供文化体育、文化培训场所;

△东宝公园

△东宝区文体中心

△“三馆一场”

△羽毛球馆

△游泳馆

     “乘车有便利”,开通园区微循环公交车,安排定制公交……

当前,产业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就是缺一线工人。“安家计划”让企业不再为招人问题而头疼,伊士利智能家具湖北有限公司去年3月签约,6月开工,12月就投产。董事长郑景新说,现在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安家计划”可以吸引工人,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王家明介绍,去年园区建设职工宿舍5000套,首期成本价发售的1528套商品房今年9月交房。新入职员工5900多人,其中返乡就业1980人,企业缺人状况基本缓解。园区接受户口迁入35人,城区和城郊6所中小学校接收园区居民及企业员工子女350人就读。

“安家计划”促使园区绿色建材、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助推产业转型。东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莉丽介绍,园区去年签约电子信息、绿色建材企业63家,新投产企业32家。随着服务配套不断完善,园区形成了“10分钟生活服务圈”,真正实现了产城融合发展。

据统计,2018年东宝工业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54亿元,比上年增加18.43%,利税29.75亿元,比上年增长18%。

“在家门口就业离家近,既能上班又能陪在亲人身边。”先后在广东、北京等地打工、来自湖北亚丹家居有限公司的行政经理徐京以成本价认筹了1套商品房。她说:“安居了,心就定了,就安心在这里发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