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丨农田里来了“小帮手”

荆门新型插秧机展示会侧记

水稻种植是荆门农民主要的收入来源,多年来农业部门致力于让种田变得更轻松,而推广了一批高效的农业机械。今年更是通过现场会的形式向农民展示推介了3种各具特色的插秧机,期望能进一步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

工作人员开着钵苗乘坐式高速插秧机在田间示范。

5月,天气一下子就热了起来。农民们见面就问油菜收了没?什么时候插秧?

荆门市荣盛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代祖科却有些着急。“前几天,一档农业节目介绍了一种高速插秧机比合作社用的强多了,我现在到处打听就想看看实物。”代祖科说。

这不,农民有需要,农业部门就有行动!5月15日,市农技推广中心与市农机局、掇刀区农机局举办了一场新型插秧机展示会,各类插秧机吸引了不少农民的目光。

刚走进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湖北炎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记者就看见一名工人推着一台插秧机在田间作业,只见他把裤腿卷得高高的,推着插秧机在田间缓慢地行走。

“这是传统的插秧机,我们让他提前一小时开始作业,再和今天的展示机型做对比。”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孙立军对记者说。

荆门使用农机作业较早,最开始是机耕、机收。直到2004年,插秧机才走进荆门农民的视野,省时、省工的插秧机一下子就获得了农民们的青睐。截至目前,我市插秧机拥有量近2万台,位居全省首位。

随着一台台造型奇特的插秧机进场,越来越多的农民汇集到田边。

“这是一台水稻插秧同步精准侧耕施肥机,就是在插秧的同时施肥,省掉一道工序不说,还能节省肥料。”掇刀区农机管理局副局长苏清华介绍道。

与普通插秧机相比,这台插秧机多了两个小箱子。在示范过程中,记者发现工作人员把肥料装在箱子的槽中,随着插秧机的前进,箱子里的肥料逐渐减少。

“插秧的时候,肥会施在距离秧苗根部大概3到5厘米的位置。”工作人员说,这款插秧施肥机可以把肥料深施入泥,杂草吸收不到肥料,这样秧苗就长得比较快。由于精准深施,肥效期长,肥料利用率高,大概可节省肥料30%-50%,而且还省工省时。

代祖科在这台插秧机前看了又看,把各项功能都记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

不一会儿,一台钵苗乘坐式高速插秧机装苗完毕,在田间开始作业。

“这台钵苗乘坐式高速插秧机采用顶、接、落、送、插不伤苗的插秧技术,实现省种子、省床土、精量播种的要求。”孙立军说。

和常见的秧苗不太一样,每一株这样的秧苗下面都带有一个小土球。“这种叫做钵苗,自带营养土,所以没有缓苗期。”孙立军说。

你方唱罢我登场。这边钵苗乘坐式高速插秧机还在田间耕作,那边一台毯式高速插秧机已做好了下田准备。

只见工作人员把一张张地毯式的秧苗放进秧盘里,农机手坐在驾驶位上,调整了一下方位就开始作业了。

不到5分钟,记者面前的田块就被插满了秧苗。

“这台机器最大的特点就是效率高。”市农机管理局副局长吴继洪说,一般普通插秧机一个小时可以插一亩田,这台插秧机一个小时最少可以插五亩田,而且补贴后,每台花费不到5万元。

除了在现场展示的各种插秧机,市农机推广中心还在东宝区示范了水稻精量穴直播机等高效农用机械,并计划以东宝区为中心,重点面向新型经营主体和种田大户,计划实施试验示范面积1万亩。

“农机的推广能更好地帮助农民实现高效生产。”吴继洪说,农机部门将尽可能地举办现场展示会,把更好的更适合的机型推介给农民,在购机补贴上尽量倾斜,并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在实现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提档升级。(记者 彭文洁 通讯员 陈军平 许强 文/图)

责编:张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