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典范】用平凡实现价值 用航标定位人生

千里汉江,重在钟祥。汉江是沿线大宗货物航运的主要通道,钟祥航道位于汉江通航的“咽喉”部位,航道不畅就会卡住汉江脖子,而它所在的航段属沙质游荡性河床,河面宽阔、滩高水浅,航道变迁频繁,管理和养护任务十分艰巨。

在钟祥航道平稳运行的背后,离不开一支默默守护航道的团队。凭着航道人的坚韧,坚守在航道航标基层养护一线,默默地驻守,无私地奉献,他们是为航道事业贡献着自己青春和热情的航道航标工。

在这个团队中,有一位充满着朝气的领头人,他先后荣获交通部“百名优秀航标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十行百佳”标兵、钟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就是付文胜,来自钟祥市航道管理局,是汉江上的一名普通航标工。设标、疏浚、筑坝、引航,维修、保养、服务、救人,这就是他的人生,平凡但充实,渺小而心安。

航标是船舶和桥墩的护身符,航标设得准不准,直接关系到船舶航行安全和畅通。对于一名航标工来说,航标就是他职业的座标。他始终把“设好标”作为对自己最基本的职责,对航道坚持“寸水必争”,对航标做到勤移勤设,保证每座航标位置准确。为加强助航设施维修保养,他们坚持一年一次为标志除锈加漆。

保卫航道 不畏艰难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汉江上临河、跨河建设项目日趋增多,破坏和侵占航道的行为也时有发生,直接影响到航道的安全畅通。2014年3月,文集镇沿河村一村民吸砂船非法侵占航道,抽取河砂。知晓情况后,他和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宣传航道法规,劝其拆除。该村民对他们恶语相向,他一边依法定程序下达拆除通知书,一边耐心劝说,宣传政策,最后终于将全套吸砂船及管道拆除,保证了通航安全。

设好航标 排除万难

2016年4月15日晚23时,一场狂风暴雨侵袭钟祥,最大风力达7-8级,造成辖区内多座航标移位失常。16日清晨他登上鄂道标501艇进行巡航,当到狮子口河段时,有4座航标被大风浪掀到离航道1公里开外的夹套岸滩上,航道艇无法前往。当时天空正下着雨,气温只有7度,他当即跳到冰凉刺骨的江水中,淌水到流失的标船处,靠人拉肩扛将航标拖到航道艇边,并及时恢复,使船舶航行安全得到保障。

2016年5月11日晚,武荆高速公路汉江特大桥桥柱灯因受连日阴雨天气影响,线路受潮,多盏桥柱灯熄灭,给船舶航行和大桥自身带来安全隐患。他心急如焚,雨声刚落,就第一时间爬上灯架。桥柱灯架离水面有20米高,刚下过雨,上面又湿又滑,脚底下是滔滔汉江,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当时他腿肚子直打颤,不敢多想,一边往上爬一边给自己打气……终于爬上去了,他稳住心神,检查线路、更换损毁的桥柱灯……当桥柱灯点亮夜空的一刹那,他的心才踏实下来。

设好航标仅仅是保畅通的第一步,保持航道长年不间断通航才是航道工人的奋斗目标。

危险面前 义无反顾

近几年来,丹江水库下泄流量持续偏低,辖区航道每年都要战枯水、保畅通。特别是在2016年初,汉江遇到近四十年来最枯水位,通航水深严重不足。当时正是春运最繁忙的日子,辖区傲子湖、金蛙滩等航段相继严重出浅,航道水深仅1.2米左右,航宽不足30米,运输船舶搁浅滞留。接到险情,他和疏浚专班工作人员登上疏浚工程船,赶赴现场,投入疏浚,夜以继日,经过七天七夜,180多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开辟出一条深1.7米,宽30米的新航槽。

汉江九龙滩加6#丁坝与6#丁坝河段航道弯曲狭窄,水流湍急,船舶航行调向困难,稍有不慎,将有可能触碰6#丁坝,造成海损事故。为保障过往船舶航行及整治建筑物的安全,他在汉江碾盘山至兴隆段航道整治工程指挥部的指令下,带领疏浚工作专班人员,按照设计的航道整治线在两坝之间开辟一条长500余米,宽40米,水深1.8米以上的新航槽。当时正值2017年元旦假期,他毅然放弃休假,带领疏浚工作专班进驻现场,日夜奋战对河心江滩进行开挖,历时27天,600多个小时的风餐露宿,新辟航槽全线贯通,消除了该航段船舶航行安全隐患。

受2016年6月30日至7月1日强降雨影响,天门河屈家岭管理区平原村五队堤防段出现长达31米的溃口,2.4万亩农田受灾,群众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7月3日下午3点30分,接到钟祥市防汛指挥部命令后,他带领钟祥航道管理局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冒着磅礴大雨立即奔赴现场,勘查船舶下水码头、抢险物资上船码头、船舶航行航线。昔日溪流蜿蜒的天门河,混浊的水面宽达50多米,咆哮着向下游倾泻,已不能辨别出哪是堤哪是河道,只能通过淹没在洪水中依稀露出枝梢的杨树林来大约判明河道。他找来当地熟悉河道情况的打鱼人详细询问,并率先驾船在倾盆大雨中不停歇地工作了四个多小时,反复仔细查看线路,确定溃口地点,对碍航树枝、电线做好标记,选取抢险物资运输船舶停靠位置,身上的衣服如同水洗般直往下淌着水。第二天凌晨,他加驾交通船载运武警战士和供电部门,将碍航树枝和电线截断返航;又立即运送技术人员率先到达溃口,同时对装船码头沿岸航线进行水深的探摸;在第一批抢险物资抵达溃口时,又马不停蹄地帮忙搬运卸下物资……在抗洪抢险的三天二夜51个小时中,他即是引航人,又是水手,同时又是抢险人员,他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浑身像个泥人,可他来不及在意,依旧奋战在抢险第一线。在抗洪抢险中,他临危受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往返三十多趟没有出现一次偏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这一伟大的称号,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发下的誓言。

直面高温 不惧“烤验”

每年的八、九月份,酷暑和秋老虎相继发难,江面上毫无遮挡,头上太阳曝晒,下面江水热蒸,为完成辖区内200多座岸水标的加漆保养工作,他和同事们是加班加点。他们的脸被晒得越来越黑、越来越苍老,而航标却始终是那么鲜亮、夺目!

他从事航道工作34年,从一名航标员逐步成长为一名轮机长、艇长和一名基层航道的管理者。他的人生因航标而鲜亮、出彩,他深爱这个岗位、深爱这份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