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里牌林场扎实开展清理松材线虫病疫木工作

日前,市十里牌林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枯死木除治服务项目工作专班,严控林场松材线虫病疫情,保护森林资源,维护荆门城区生态安全。

松材线虫病是国际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致病力强、传播速度快、除治难度大,对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防治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市十里牌林场全面动员、深入部署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组织了一班有病疫木砍伐经验的工作人员,提前进行安全、技术培训,购买劳保产品,对所辖林地逐片清查,对病木进行数量估测。采伐木由林场专业技术人员确定并作出标记,施工单位组织人员对疫木进行伐除处理,运到林外就近选取用火安全的空地全部焚烧或粉碎,树干由指定车辆运送至定点企业,当天采伐的松材当天运送完毕。对每日施工情况,林场进行实时监督,拍照存档,确保施工人员合规作业。同时,禁止村民盗伐疫木和拾捡松柴松枝,严防疫情扩散。

除清理处置疫木外,十里牌林场每年还采取飞机撒药、地面喷药、悬挂诱捕器、打孔注药等措施防治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确保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枯死松树逐年下降,直至拔除疫点。同时,对采伐疫木后的形成的林中天窗采取补植补造本土化、珍贵化的常绿、阔叶树种,营造混交林,达到既提升森林景观效果,又有效防止森林病虫害传播的效果。

(贺军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