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育人,做立德树人的执行者——我市举办第五届校长论坛

9月28日,我市第五届校长论坛在京山市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胡继锋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市教育局局长舒君、副局长张治鹏,京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志祥等出席论坛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科室、教研室负责人,全市校长协会会员,校长论坛理事会成员,市教研室、市教科所负责人,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共计200多人参加论坛活动。

本届校长论坛紧盯“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教育的首要问题,以“立德树人”为主题,全体校长、教育专家畅所欲言、分享经验、谋求对略。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治鹏宣布了校长论坛第二届理事会选举结果,京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志祥致欢迎辞,市政府副秘书长胡继锋发表了讲话。胡继锋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各地各学校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新时代教育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夯实义务教育根基,释放教育发展活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地各学校要坚持正确价值取向,把加强学校德育作为发展第一动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校长是一所学校的核心与灵魂,必须坚持正确人才导向,把校长队伍建设作为教育第一资源。他勉励全体校长争做有志向、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有敬畏的“六有”校长,引领和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全体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京山教育宣传片和京山市生态教育电影《云做的翅膀》。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京山绀弩中学、京山实验小学和京山小学。绀弩中学校园内,师生们正在集中开展德育活动,他们身着盛装,举止庄重,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深入挖掘忠贤文化内涵,用忠贤精神、意志、品德教育激励青少年。京山实验小学里,有的学生跳起了国学韵律操,有的学生在从事轮滑等富有生趣的文体项目,注重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学科本身蕴含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内涵。京山小学校内,学生们展示了手工艺品制作、生态环保时装秀,以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思想为指导,让德育活动从生活中出发,进一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京山市其他部分中小学校还通过展板形式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德育教育成果。

下午,与会校长在京山小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论坛交流活动。京山小学校长黎红霞的《彰行立德树人,打造倡和美校园》、钟祥市第一中学校长钱程的《强化文化育人功能,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市特校校长陆敬华的《以“特”谋“特”,在创新实践中推动特校特色发展》、东宝区大桥小学校长胡荣稷的《构建“三一教育”,打造“三香”校园》、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名泉小学校长陈勇的《课程文化创新,展现立德树人新样态》、京山曹武中学校长向荣的《立德树人铸师魂,彰显特色谋发展》,以及沙洋县教育局副局长杨勇的《探索积分制管理,激发学校德育工作活力》,这些代表的发言既贴近学校实际,又体现了工作特色;既涵盖校内教育,又涉及校外实践,浓缩了发言代表多年德育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智慧,让与会人员充分感受到德育工作的独特魅力。

在论坛闭幕仪式上,第五届校长论坛组委会通报了“立德树人”主题征文的获奖情况以及第六届校长论坛举办单位。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治鹏对与会校长进行了业务培训。

最后,市教育局局长舒君发表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市以“五个坚持”为导向,以“五个机制”为重点,不断推进德育工作创新,全市形成了区域间、校际间各具特色的德育工作品牌,荆门教育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他强调,各学校校长要充分认识和准备把握新时代学校德育工作的新定位、新形势、新问题和新期盼,坚持把“立德树人”这项任务摆在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首位,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整个德育体系之中,积极探索德育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他勉励各学校校长,在德育工作中,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既要锦上添花,又要雪中送炭;既要内部挖潜,又要外部借势;既要整体推进,又要重点突破,努力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形成百样玲珑、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生动德育局面,推动我市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