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绿色工厂”是怎么炼成的









  今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的通知》,湖北康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沁药业)榜上有名,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这也是我市第一家获此称号的生物医药企业。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医药企业总以污染被人诟病,为扭转这一局面,从公司成立之初,康沁药业就把绿色发展作为不懈的追求,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推动资源能源节约利用,推动环保升位升级。近年来,康沁药业认真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基础、补短板、严管理,多措并举,切切实实以绿色生态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公司从创立之初就明确了绿色发展的方向,这也符合国家大政方针。”康沁药业副总经理黄其元介绍,“正因为提前谋划,在申报绿色工厂的过程中,公司少走了很多弯路。”


康沁药业



  是一家大容量注射剂药品生产企业,拥有21个品种41个品规大容量注射剂药品批准文号,同时也是全国大容量注射剂品种和品规比较齐全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因此在制水、清洗输液瓶等环节用水量较大。为节约水资源,康沁药业对制水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将水质监测系统由员工固定时间巡查改为24小时智能监控,既节约了人力成本,也减少了水源被污染后产生的水资源浪费。在清洗输液瓶环节,康沁药业将精洗工序用水处理后再用于粗洗工序,既提高了清洗质量,又能每年节水万余吨。

  锅炉是能源消耗和大气排放的重中之重。2016年,康沁药业响应国家号召,实施锅炉煤改气工程,在保护环境的同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5吨。

  今年4月,康沁药业开始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受疫情影响,位于北京的第三方评价公司不能赴湖北现场评审。为此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做了很多工作,协调康沁药业与评价公司全程网上对接。在评审过程中,康沁药业按照评审要求实施LED照明,将路灯能源更换为太阳能,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电6.7万千瓦时。

  康沁药业通过培训让员工对绿色工厂创建、运维充分了解,让节能减排成为企业文化,让绿色生产理念融入全体员工的一举一动。阀门是否关闭、材料是否浪费,这些不起眼的操作已成为康沁药业一线员工岗位节约能源和资源的关注点。

  “本次入围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对康沁药业来说是一份重要的肯定。康沁药业通过优化管理、技术改造等措施,节能减排,践行着绿色生产理念。未来,康沁药业将持续推进高效、清洁、低碳的绿色生产理念,降低能源消耗,开发绿色工艺,创建绿色环保型企业,让绿色成为衬托公司发展的最美底色。”黄其元说。

来源:荆门市经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