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热线》直播访谈丨荆门市国资委:发扬“争抢转”精神,营造强大国资气场

10月30日,荆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呙梅临做客荆门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与广大听众进行对话交流。


荆门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党委委员、副主任呙梅临

l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国有企业不仅仅要在经济发展上有所作为,在服务社会民生上也应该有所贡献,您能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嘉宾:应该说我们国有企业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主动创造了应有的社会效益。国有资本城建保障功能、交通支撑功能、产业引领功能和民生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城控集团投资完成政务中心、B保中心、荆门传媒中心等几十个城建项目,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精致美好。中荆集团4.05亿控股湖北航特,不久将在主板上市,成为助推我市产业升级的主力军。交旅集团完成三环线建设,承建内陆港、207国道改扩建等重点项目,构建我市交通发展新格局。农谷实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唱响“荆品名门”品牌,让荆门风味飘香全国。市供水总公司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管理水平行业领先。市公交集团打造出城市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主持人:请您简单介绍下,近期,几家企业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有哪些新动作?

嘉宾:近期,我们重点支持城控集团服务精致城市建设,加快园博园、罗汉山隧道等重大项目建设步伐;支持交旅集团优化交通格局,力争明年初开通运营荆门国际内陆港;支持中荆集团提高产业投资效率和效益,助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减免房租、担保费等政策,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

主持人:当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全国上下都极为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我市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嘉宾: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按照上级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趟“深水区”,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持续推动国企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

其一,国资监管体制从“分散”到“统一”。仅用一年时间,完成27家市直机关所属企业脱钩改制,攻克了10多年来未能撼动的改革堡垒。我市在全省率先真正意义上建立集中统一监管体制,为此,市政府专门下发嘉奖令。我市改革经验被省委深改办、省政府国资委推广,我们在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其二,企业产权结构由“单一”到“多元”。先后完成湖北金龙泉集团、市建胜公司、市建筑总公司、市市政总公司等4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金龙泉增资扩股,激发内生动力,焕发企业活力,荆门工业老品牌,迎来发展新春天。建胜“联姻”上市国企深圳建科院,插上腾飞翅膀,站上更高平台。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傅立民同志要求我们充分放大金龙泉混改成效,努 力做成全省改革标杆。我市混改工作得到国务院国资委、省政府国资委充分肯定。

其三,发展方式从主要“靠政府”到主要“靠市场”。 原来的政府融资平台如何向市场化的经营主体改革转型,没有现成经验可以借鉴。受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主客观因素制约,这项改革任重道远。我们迎难而上,率先探索,制定了《深化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转型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转型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划定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在实施方案之下,各出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改革转型三年计划和任务清单。目前,这项改革已迈出坚实步伐。

主持人:今年正值“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请问,市政府国资委未来几年的一个总体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嘉宾:我们下一步要坚持大力发扬“争抢转”精神,着力营造强大国资气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改进国资监管方式方法,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国有企业发展规律,尊重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推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力争到2025年,市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500亿元,年利税总额超过2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超过2亿元,所属3—4家核心子公司在主板上市。努力打造国资工作的事业高地和形象高地,市政府国资委的工作走在市直部门前列、走在全省市州国资委前列。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彰显国企作为,做足国资贡献。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

编辑:琳达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