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湖北沙洋:一家四口的抗疫战

这个春节,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范维民一家4口,已经20几天没有团聚了。范维民带着7岁的女儿范诗语在毛李镇长湖村驻村开展防疫工作;妻子范小亚,是沙洋县人民医院感染八区护士长;21岁的儿子范黎轩,是感染病区后勤保障的志愿者。

丈夫范维民:带娃上阵,坚守农村防疫一线

范维民是沙洋县老干局工作人员,是该县招募的第一批志愿者。自2月3日起,他参加了汉津花园的疫情防控工作,督促、配合物业公司对小区公共区域消毒,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登记。“您好,我们是汉津花园志愿者,来您家做个入户登记。请问您家里有几个人,有没有从武汉回来的,有没有发热、咳嗽……”短短两天,他走访了80余户居民,完成了入户信息摸排工作。

2月4日晚,范维民接到单位通知明日需要前往单位扶贫包联村参与村级疫情防控工作。考虑到父母年龄大了,孩子需要每天上网课,左思右想,范维民只好带着女儿到村开展工作。2月5日,一到村,他就投身于“大排查大走访”工作,逐户走访了自己所包的2个小组47户171人,及时跟踪询问身体不适的村民,每天4次到村卡口值守点督查,向不理解的村民宣传疫情严峻形势和严格防控的必要性。同时,范维民还对村里46户贫困户一一进行了摸排,了解了他们的需求,确保他们生活有保障。

白天,7岁的范诗语只能被锁在20平米的寝室里,一个人上网课。每天等爸爸下班后,她才可以出来在操场上散散步。这个乖巧的小女孩深得村民的喜爱,纷纷送来了鱼、腊肉和家里种的菜。吃着爸爸做的半焦的饺子和各种水煮菜,范诗语仍然非常开心。范维民在村里忙得脚不沾地,偶尔想起女儿,只是庆幸:娃娃听话懂事,也是一种贡献啊!

妻子范小亚:忠孝难两全,谁让咱是医护人员

范小亚是沙洋县人民医院内二科护士长。大年三十吃团年饭时,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她放下碗筷,收拾了换洗的衣物,就赶往了医院。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增开了感染科。2月1日,范小亚立即向单位递交了请战书。她的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连她曾两次中风的母亲都对她说:“你去吧,我不给你们添乱。维民在我们小区做志愿者,有事我会通知他的!”范维民更是对她说:“你是护士长,更是党员,我支持你也相信你!孩子和岳母都放心地交给我。”范小亚这才放下心来,安心准备着组建感染科室前期的工作。

第二天,正当范小亚将医疗物资搬到新科室,满怀信心地准备“上战场”时,电话突然响起来了:“喂,我是120医生许晨,你妈妈在路边晕倒,请赶快到急诊科!”范小亚一下子蒙了:妈妈不会又中风了吧。等她赶到时,母亲正呕吐不止。好在CT显示,没有出血点。得知此事的护理部主任提议要她留下来。

夜里,范小亚辗转反侧,泪流不止:一想到自己组建的科室进展正好;而自己独居的母亲无人照料,要是上了一线就不能退下来,万一有事,终身遗憾啊。一夜过去,母亲感觉好多了,对她说:“我这次一定听话不再外出,你去照顾病人吧!”范小亚的心才算放下来。至到今天,她回顾当时内心的煎熬,仍然泪流不止:“我可真是体验到了古装剧里的那句‘忠孝两难全’啊!可谁让咱是护士,再选一次,还是得上一线。”

儿子范黎轩:我是学医的,我要去最前线

21岁的范黎轩,去年6月份毕业,正在沙洋县中医院实习。在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在隔离观察点和车站测量体温。看着父母忙碌的身影,他再也不能满足于相对简单的工作,一心想要像前辈医生一样上前线。

2月3日晚上,范黎轩给父亲范维民发了微信:“我不怕啊,把我弄到最前线去!能不能去武汉当志愿者?”

看这条微信,范维民既感动,又担心,于是这样回复:“上了就很有可能下不来,别瞎折腾!安心到车站值班。”“这又没好大的事,总有人要去的。”范黎轩打定主意要上前线去。

确认再三,范维民感受到了儿子坚定的决心,终于下定决心说:“上了就不能当逃兵咧。”“好滴!”

第二天一早,范黎轩报名加入了沙洋县新冠病毒肺炎定点治疗机构后勤保障组的志愿者。新病区的组建过程中,床铺、桌椅、医疗用品等一系列物资均需要搬运。一天下来,他已疲惫不堪,面对父亲的询问仍坚强的回答:“不累!做什么都可以,能来就好!”

10天过去了,范黎轩仍然满头大汗地搬运着各类物资,尽心尽力地保障医护人员的正常工作。他说:“作为一个学医的。发生这样的疫情,就应该做点贡献。”

通讯员:周璇

责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