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郭志泉——推进乡村振兴再提升再突破

“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作出了很好的部署,指导性很强。结合钟祥实际,我们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钟祥样板’。”1月12日,省人大代表、钟祥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志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郭志泉介绍,钟祥作为全国农村三产融合试点县市,近年来,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出农农、农工、农旅、农商、农金“五个结合”的农村三产融合模式,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彭墩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经验在全国交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经验在全省推广。三农发展综合考评连续9年位居全省前三强,连续3年蝉联全省首强。他介绍,目前,全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8144家,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2227家,种养大户5413户,家庭农场504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10家。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产融合为重心,深化农村改革,转变发展方式,通过形成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带动资源、要素在农村的整合集成,改变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模式。”郭志泉表示,加快产业发展。坚持扶持与引进并重、整合与融合并举,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深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打响“长寿钟祥”区域公共品牌,支持彭墩打造全市乡村振兴和都市农业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区,不断提升农业质效。(记者董园园)

来源: 农村新报

责编: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