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贞不屈的荆门革命党人:李向荣

“父亲牺牲时,我7岁,弟弟5岁,妹妹才2岁。”11月18日,烈士后代、荆门市掇刀区白庙街道七一桥社区85岁的老党员代家美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李向荣,男,1912年9月生于荆门团林铺镇蒋集村,1938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李向荣家境殷实,从小聪慧好学。读完私塾后,他奔赴武汉求学,在此期间接受了进步思想教育。学成归来后,李向荣以蒋集小学教师身份作掩护,秘密从事革命活动,后任新四军民权乡乡长(当时管辖团林铺蒋集、何场、张场、赵庙四地)。李向荣正直善良,学识过人,在当地有较高威望。由于当时日伪军、国民党反动派横行,社会形势错综复杂。李向荣辞去教师工作,专门从事革命活动。他昼伏夜出,积极为新四军筹粮筹款,联络组织,发动群众,发展党员。

“父亲常年奔波在外,十天半月才偷偷回一次家看望我们。由于父亲有较高的文化修养,他阳光乐观。那年夏天的晚上,我们难得与父亲在禾场边纳凉。他不知在哪里弄了台小型录音机,放歌给我们听。我们在一起幸福极了!”谈起那次与父亲纳凉的事儿,代家美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1941年6月的一天,李向荣在团林铺蒋集街上活动时,被国民党反动派奸细发现告密,不幸被捕。随后,李向荣被押到团林铺李集姜庙子处接受审讯。敌人软硬兼施,要他自首。李向荣坚定信仰,宁死不屈。几天后,敌人将其秘密杀害。(李德银、车先华、张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