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规划协会举办2019年首场规划专业知识讲座

1月11日,受市城乡规划局委托,市城市规划协会举办了2019年首场规划专业知识讲座,市城市规划协会会员、市城乡规划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及有关县市区规划主管部门专业人员140多人参加了学习。

专题讲座邀请了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系主任助理庞磊博士、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授、武汉轻工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段翔等专家,围绕新颁布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新形势下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管理体系与编制》、《社区规划》等三个主题,以大量生动的实例和图表等形式,从宏观、微观等不同层面为参学人员进行了系统的知识讲解和技术指导。

在学习最新实施的《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方面,专家从修订背景、理由和依据、规划技术指标和用地规划要点、综合指标与建筑气候区划、居住区的划分及配套设施设置以及运用案例进行问题解决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为规划部门工作人员在编制、审批和验收等环节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在学习《新形势下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管理体系与编制》方面,专家从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涉及的自然资源管理与空间规划管理的关系、新形势下空间规划的目标任务、发展方向和趋势、法规体系的建立完善、多规差异协调与一张蓝图划定等方面,为规划工作人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提供了正确引导。在学习《社区规划》方面,专家从社区规划的缘起、概念和划分界定、原则目标和重点、规划技术路线方法、规划准则等方面,为规划部门工作人员提供了借鉴参考。

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学习和交流研讨,树牢“民本规划”理念,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城乡规划工作的新思路、新路径和群众新需求,扩充了知识视野,增长了运用理论科学指导规划工作实践的能力。下一步,市城乡规划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协会,开展“大学习大提升”活动,举办专题讲座、行业交流等多形式学习,进一步丰富规划专业人员的知识储备,为推进荆门高质量发展贡献规划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聂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