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荆楚风采】 沙洋:聚焦优质稻米产业 加快推进“一袋米”工程

近年来,沙洋县以推动优质稻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品牌整合为抓手,在品种筛选推广、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品牌打造等领域持续发力,全力加快推进“一袋米”工程建设。

在湖北洪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个亿,年处理50万吨特优香稻米的智能化加工车间已经建成,工人们正在精心安装大数据智能化控制系统设备。

湖北洪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 涛:“实现稻谷清理、脱壳、碾米、抛光、色选这一块,包括包装大米加工过程全智能化,减少原料因加工结构破坏而导致的营养流失,保证香米的新鲜度和口感,提升大米品质的整体档次。”

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洪森公司围绕“一袋米”工程,一方面投入资金实施粮食加工设备设施升级改造,另一方面流转土地高标准建设洪森特色示范“香稻公园”,积极推行水稻标准化种植,以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

湖北洪森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 涛:“我们公司流转了5000亩的特优香稻种植基地,主要是做香稻的试验示范,然后我们今年特优香稻订单面积是在20万亩,统一育秧、统一管理、统一订单收购、统一加工、再进行统一销售。”

优质稻市场行情波动较大,为了保护农户的种植积极性,洪森公司等一批粮食企业实行保底加价优质优价收购,确保农户生产有保障、销售有门路、收益有提升。目前,沙洋县水稻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130万亩以上,在全县水稻主产镇建设高质高效示范片12个,面积达7万亩。带动以毛李镇、后港镇为核心的再生稻种植面积40万亩,由洪森实业集团,楚稻香等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加合作社加农户订单生产模式,带动全县102家合作社,订单生产优质香稻20万亩,整体提高稻米产品质量。

沙洋县农业农村局种植管理股   刘 婷:“围绕一袋米工程建设,我们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稳定水稻面积,保障粮食安全。二是加强院校合作,筛选出优质的品种。三是合理的规划布局,打造区域优势,我县整合项目资金1400万元,打造湖北香稻第一县。”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魏洁   三审:丁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