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山市局多措并举防范森林火灾于未“燃”

一是严查隐患,消灭死角。9月中旬以来,提请京山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调度,组织专班深入全市15个有林镇(街道、区)进行检查,每个镇(街道、区)抽查1-2个村组,重点排查整治在防火宣传、应急预案、防火物资储备以及扑火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隐患,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市予以通报。

二是落实整改,堵塞漏洞。进一步明确各镇(街道、区)、国有林场、村组防火责任,确保包保责任制落实到位;通过张贴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固定警示宣传碑(牌)、建立微信群定期发布宣传信息等形式,因地制宜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村入户;严肃值班值守工作纪律,规范值班巡查记录,增加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护人员,确保火情发现、调度、处置迅速有效;增强各镇(街道、区)、村组扑火人员和防火器具的配备,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三是严厉打击,形成震慑。组织开展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杜绝违法农事用火、违法祭祀用火、违法林业生产用火等各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发生,一经发现从严从速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