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审计局:“三聚焦”推动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做细做实做稳

为更好贯彻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沙洋县审计局“三聚焦”确保禁捕退捕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工作取得实效。

聚焦“政策落实”,关注政策把握是否精准、方案制定是否细化。通过收集地方制定的关于禁捕退捕各项政策制度及相关补偿方案,对照中央、省市印发的系列指导意见,审查地方是否精准把握了上级文件精神,因地制宜制定渔民捕捞权和专用生产设备报废补偿、退捕渔船拆解补偿、渔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及过渡期生活补助补偿等能为落实补偿资金、社会保障、后续安置工作提供明确依据的具体方案;是否细化退捕渔民补偿范围,有无重点关注年老、残疾、多病、“以船为家”等特殊渔民群体。

聚焦“资金发放”,关注资金使用是否安全、日常管理是否到位。根据禁捕退捕涉及的补偿或安置项目追踪资金去向,审查资金是否严格做到专款专用;通过电话核对、上门走访等形式对渔民到户补偿资金进行抽查,核对拆解船只基本信息、补助补偿到位情况,审查是否存在应补未补、补助发放不及时等情况。结合禁捕退捕工作年度绩效考核办法,审查资金管理情况。通过查看禁捕退捕经济活动的支出明细及附件,判断资金拨付的附件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到位;在兑现渔民补助时是否有渔民领款签字的记录等,做到管理上的科学。

聚焦“安置保障”,关注安置措施是否有效、后续帮扶是否稳定。开展对渔民后续安置情况进行调查,对拥有劳动能力且具有就业、创业意向的渔民,核实人社部门是否结合渔民水上作业的特长组织水产养殖、水产加工等专业培训,并为其组织专场招聘会,或聘请专家给予创业方面的指导,拓展专业渠道,保证渔民退得出。检查人社等主管部门是否依据政策将不同年龄层次退捕渔民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针对不愿外出就业或就业困难渔民,是否按规定通过公益性岗位进行安置,让渔民稳得住。(熊新竹 朱昌明)

来源:沙洋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