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出台9条措施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进规”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是工业的核心力量,

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

  10月22日,荆门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进规”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出台了建立“进规”企业培育库、加大“进规”企业奖励扶持力度、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完善考核奖惩机制等9条措施加快工业企业“进规”步伐,夯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意见》指出


  每年按照企业“进规”年度目标任务数2倍的基数,建立“进规”小微工业企业培育库。对首次“进规”的工业企业,给予 30 万元奖励,分 2 次兑现到位,“进规”满 1 年兑现 20 万元,“进规”满 2 年后兑现 10 万元。企业奖励资金,由市、县两级负担,其中,县(市) 内企业市本级承担 10 万元,区内企业按现行财政体制分级负担。

《意见》指出


  市直有关部门在安排工业技改、科技创新等专项资金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进规”后备企业优先给予支持,将“进规”后备企业享受技改扩规政策的门槛降为 300 万元。市江汉产业基金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对符合基金投资条件的,选择优质企业或项目进行支持。政府性融资担 保机构对新“进规”企业 3 年内免收担保费。




  《意见》为缓解“进规”企业融资难题开出良方:各类金融机构要按照国家规定,扩大对中小工业企业的信用贷款规模,发展免担保、免抵押信用贷款业务。银行监管部门要将“进规” 企业融资工作纳入对金融机构的考核内容。完善政银企合作长效机制,帮助“进规”企业缓解资金困难。


  为支持小微工业企业拓展市场送上对策:编制全市“进规”企业培育库产品目录。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的引导激励功能,为小微工业企业预留政府采购份额。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鼓励中标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中小工业企业产品。积极引导、支持小微工业企业参与市级重点产业链配套协作,适时开展与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的技术对接和产销对接活动。支持小微工业企业参加各类展览展销会、产品推介会、贸易洽谈会、 商务洽谈会。


  《意见》还鼓励进一步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对全程“一对一”服务小微企业“进规”的优质服务机构, 按每培育 1 家进规企业奖励 1 万元的标准予以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