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室挂牌

近日,荆门市东宝区检察院联合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在龙泉派出所办案区挂牌设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室,为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打造全方位的保护救助环境,人民监督员见证了此次挂牌仪式。

此前,东宝区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保护专题会议,联合公安、司法部门共同推动建立东宝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询问制度。此次挂牌设立的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室是实现询问“一站式”、功能“一体化”、保护“全天候”的重要载体。

询问“一站式”

即在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办案机关对被害人的调查取证工作应以一次为原则,尽可能避免反复询问,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的一种办案模式。在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室里,公安机关将针对案情对未成年被害人一次性完成询问、检查、提取等全部调查取证工作,对公安机关的侦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功能“一体化”

即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多项人性化救助服务。在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检察机关将会根据未成年被害人的身心特点、伤害程度、成长环境,为未成年被害人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心理阴影;对未成年被害人因侵害而造成人身损害,犯罪嫌疑人无力赔偿的,可以启动司法救助。

保护“全天候”

即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24小时的司法保护。对于公安机关受理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东宝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室24小时待命,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固牢证据材料。

“一站式”询问室的挂牌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了全面综合保护的平台,检察机关将与公安机关形成强大合力,在办案中更精准地固牢证据,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切实帮助被害人修复身体和心理的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