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连续抓获30名电诈骗子,却发现揪心一幕

“警官叔叔,我真的不知道贩卖银行卡、电话卡是违法的,我知道错了,求求你们千万别告诉我爸妈”。

12月3日,京山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专业队"接待"了两名特殊的涉案人员——某高中在校生小刚、小华。询问完毕,小刚怯生生地跟民警叔叔提出了请求。看着眼前少年稚气未脱的脸庞,听着他急切地恳求,几位办案民警一阵默然。全国打击信息网络犯罪 “断卡”行动正如狂飙席卷掀起一波波严打高潮,从公安部门掌握的涉案线索来看,电诈犯罪的流毒已经悄悄渗透到了一些涉世未深的未成年群体,让这些花季少年不得不为自己的无知行为付出失信代价,给成长的道路蒙上一层阴影。

11月下旬,京山市公安局启动严打整治“冬季攻势”,正值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断卡行动”集中收网进行时,京山公安全警动员,多警种合成作战,多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治理、惩戒开办贩卖电话卡、手机卡违法犯罪为主要内容的“断卡”行动,先后抓获了30 名“两卡”违法犯罪人员,市局反诈专业队以人找案扩线深挖,打掉了数个贩卖“两卡”犯罪团伙,收缴了30余部手机、300多张手机卡、银行卡及大量涉案工具,有力斩断了部分电信网络犯罪的“造血”通道,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势头。

工作中,办案民警循线追踪,发现本地两名在校高中男生涉嫌买卖“两卡”,遂通报市教育局,在校方的协助下找到了两名男生小刚、小华(17岁,均系化名)。据小刚介绍,他于今年10月初在网络上结识了无业青年杨某(男,19岁,京山市曹武镇人)。杨某说自己上面有大老板专门收购银行卡、电话卡,一张卡可以卖500元,自己从提成一半,这样一个人办三张卡就可以各分750元。涉世未深的小刚对此毫无防备之心,只觉得确实是个来钱便捷的好门路,便顺便叫上了自己的同宿舍好友小华。

10月5日上午,杨某带着小刚和小华到市区某电信营业厅,办理了两张实名电话卡,又带着他俩分别到市区三家银行网点,各自办理了三张不同银行的银行卡。杨某收走了小刚、小华的两张电话卡和六张银行卡,说拿去交给上面的大老板就把费用打给他们。过了两天,小刚和小华收到了杨某打过来的每人750元“卖卡费”,两人不禁沾沾自喜,殊不知他们出卖的是多少金钱都无法补偿的东西。

据市公安局反诈专业队负责人王德新介绍,小刚和小华非法买卖银行卡的行为已经涉嫌《刑法》规定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根据相关惩诫措施,该两名学生将被纳入全国银行失信人员名单,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都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根据当前电诈犯罪活动多发,未成年人易受蒙蔽这一情况,京山市公安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包括法制讲座、直播公开课等。近期,市公安局、教育局拟联合举办“断卡”行动专题校园讲座,结合身边真实案例以案说法让广大师生认识“两卡”犯罪的危害性,自觉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防范意识,警校联手共筑防骗反诈坚实防线,让“两卡”违法犯罪活动远离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