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调纠纷,法治宣传入人心

“我们从今天起握手言和,在场的各位都是见证!”10月14日,沙洋县十里铺镇某牧业交易市场内正在举行一场以案说法宣讲会,两名商户在派出所民警和其他同行的见证下放下了多日积怨。

沙洋县公安局十里铺派出所所长李翔介绍,这个市场每天来往商客较多、业务量较大,因交易纠纷引发的矛盾不时发生,这两名商户就是在不久前因争抢客户发生纠纷,甚至差点上升到肢体冲突,所幸被出警民警及时制止。为彻底化解双方积怨,也让其他商户也接受一次法治宣传,民警决定用以案说法的方式调解这起纠纷。

派出所民警在宣传相关法律规定的同时帮双方剖析矛盾症结,并现场组织调解。在民警耐心细致地工作下,双方矛盾逐渐缓和,旁听的十余名其他商户也一致认为平安稳定的经营环境十分重要,也纷纷对双方进行劝解,两名纠纷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

在宣讲大会上,民警还结合今年以来该市场内发生的各类治安警情,逐一进行分析点评,并就相关法律常识现场进行讲解,同时民警还针对防范电信诈骗、防盗抢等知识现场进行宣传,让商户与周边群众通过身边的实际案例强化法治意识及防范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