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百余农民索租金 法院悉心化纷争

5月22日,掇刀区麻城镇荆寨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委会将一面印有“人民法院  执法为民”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承办法官手中,感谢法官高效调解案件,维护了村民和村集体的合法权益。

2015年8月,荆寨村委会与湖北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掇刀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约定将该村44户村民的963亩土地流转给该公司,用于农业种植和养殖及桃园种植经营,公司每年8月31日前支付次年的流转费用。合同签订后,该村委会向公司流转了土地,该公司仅2015年、2016年、2017年交付了土地流转费用和协调费用,2018年8月后未支付次年土地流转等费用,2019年桃园桃子成熟后也无人管理,流转土地的经营陷入停滞。村委会多次催促公司履行约定,但公司一直没有履行。为维护村集体的合法利益,村委会起诉到掇刀区法院,要求解除土地流转合同,返还全部流转土地,支付土地流转费用和协调费等。

此案涉及农户众多,金额较大,同时案件又发生在疫情期间,村民无法外出打工,这对于拿不到土地流转费的村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若不及时妥善处理此案,将致村民生活困难,且极易引发群访。掇刀区法院受理此案后高度重视,承办法官多次深入现场调查。为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承办法官通过微信平台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双方签订的《掇刀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自2019年8月9日解除;该公司返还该村流转土地963亩;该公司在流转土地上建的房屋、种的桃树等归村委会所有;村委会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此案的及时调解,让承包商及时止损,让桃林及时回归,让农民生活重启,原被告实现了双赢。这正是:千亩桃林无人问,百余农民索租金;法院悉心化纷争,春风化雨现双赢。(通讯员:李胡兵)

编辑:瑞雪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