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荆门交通工作圆满收官!

2019年,波澜壮阔,风云激荡。对于荆门交通运输行业来说,也是发展历程上极具意义的一年。

2019年,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四好农村路”全面展开,史上最严治超行动持续开展,民生实事稳步推进。

一年来,荆门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打造多式联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和改革攻坚,奋力补齐交通运输发展短板,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发展。

打造“综合交通”,公路水路农村道路全面投入

交通建设投资稳步增长

2019年,荆门市继续积极推行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模式,破解地方交通建设融资瓶颈,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全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4.3亿元(不含枣潜高速),占年度目标50.5亿元的107.4%;完成一级公路路基100.9公里、路面97.3公里,占年度目标的107.4%、102.9%;完成二级公路路基128.7公里、路面79.4公里,占年度目标的102.1%、100%。

其中,枣潜高速荆门南、北段主体工程完成交工验收,具备通车试运营条件;枣潜高速公路沙洋、钟祥13.5公里一级公路连接线已建成通车;荆门国际内陆港华科路、麻矿路8.3公里已建成;207国道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完成路基95公里,占比92.2%;


沙洋汉江二桥加快建设,累计完成总体形象进度30%;漳河环库公路完成路基28公里、路面基层2公里,清静庵大桥、香山大桥、道子河大桥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城区货车停车场建设加快推进,传化公路港普货停车场、腾飞达物流园普货停车场、万运危货停车场已投入使用。

“四好农村路”全面展开

一条条通畅的农村路,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更是交通运输部门肩负的重要职责。2019年,我市紧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以20户以上自然村“组组通”专项行动、农村公路养护、贫困村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等三项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联网成片建设。

全年完成县乡道改造158公里、通自然村(撤并村)公路996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907公里。积极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出台了《荆门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意见》,组织专班对全市农村公路破损路面进行普查,已修复200公里。“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打通了强健的经脉,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京山孙桥镇、钟祥九里回族乡获得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称号

物流补短板稳步推进

组织修订荆门城区物流园区布局规划,开展《荆门市多式联运体系布局规划》和多式联运示范线路、示范工程研究,组织起草了《荆门市中心城区物流园区(企业)退城入园、集聚发展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为促进物流企业退城入园提供政策支持。经市政府研究同意,以荆门市综合交通运输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荆门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进一步调结构、提效能、降成本。加快推进两大物流集聚区建设,荆门国际内陆港铁路物流作业区正加快建设;传化公路港已完成434亩园区建设,入驻物流、快递及配套企业近200家。

汉江航运迅猛发展

以“一城一港”为导向,高标准修编完成沙洋港、钟祥港总体规划。继续落实汉江集装箱航运补贴政策,汉江集装箱运输迅猛发展,全年汉江集装箱发送量首度突破2万标箱。

打造“平安交通”,治超养路监管市场齐头并进

狠抓超限运输治理

2019年,我市实施了史上最严治超行动,交通、公安、自然资源等部门及各地政府重拳出击,综合运用联合治超、源头治超、科技治超手段,常态化开展治超“零点行动”“百人兵团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

全市检测超限运输车辆64442次查处3665台次卸货90355.8吨强制割除非法加高车厢板163台次覆盖油布390台次开展零点行动334次


通过整治二次转载点,推动矿山企业安装“智慧矿山”视频监控系统,对超限车辆追根溯源“一超四罚”,我市恶意超限运输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超限率、冲岗率明显下降,源头规范装载率明显提高,得到省市领导、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狠抓路域环境整治

加强国省干线公路综合环境整治,争取公路大修计划140公里、中修56公里及省补资金2.15亿元。制定了《荆门市2019年公路日常养护服务提升年活动方案》,全面开展国省干线消差提档和日常养护服务提升专项整治,推行公路养护“黑榜”制度,清理边沟789公里、修整路肩1010公里,建成公路厕所5座,促进了公路养护服务整体提升。

狠抓运输市场监管

组织开展了成品油运输专项整治、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专项整治、道路危货运输大排查大整治大会战、水路运输专项整治、旅游客运(车、船)专项整治,促进交通运输市场进一步规范有序。大力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集中查处“黑车”“残麻”“摩的”等各类非法营运车辆101台,整治力度超前,效果显著。重点强化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对不打表、拒载、恶意拼客等违规经营行为开展综合治理,采取集中学习培训、发布出租车“红黑榜”14期、严格执法巡查等综合措施,出租车行业形象大为提升。

狠抓运输安全整治

大力开展“两客一危”专项整治,全面落实“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违规信息闭环处理基本规范,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伤亡率大幅下降。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治理,严查公路水路运输领域及工程建设领域涉黑涉恶势力,配合公安部门有效处置治超暴力抗法案件13件,运输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公交大数据中心逐步建成

建成城市大数据交通分中心

该中心位于市交通运输局,是荆门智能交通的展示平台、管理平台与调度指挥平台。

通过各项硬件设施的建设,实现了实时监控、行业监管、视频会议等多项功能。其中行业视频监控平台对接客运场站、港航码头、公交站台、出租车车载、公路治超站等实时视频,实现对荆门市交通实况的实时监控。交通行业管理平台集成了客货运监管平台,出租汽车监管平台,公交大数据平台、超限治理综合平台,交通运输综合巡查平台,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船舶安全服务运营平台等,做到了各领域全覆盖。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实现通过4G网络对出租汽车的全程监管,被媒体称为“全省首个出租汽车迈入4G时代的城市”。大数据中心同时开发了手机端APP,转变为交通行业管理的APP,包括实时视频、投诉建议等功能、行业报表、适时行业信息等功能展示。

推进智慧公交建设

荆门城区建成52处公交电子站台投入试运行,电子站台集成了公交到站发布系统、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还部署了手机充电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对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该系统与扫码乘车、交通微信、智能调度系统共同搭建了智能公交乘车环境。

打造“绿色交通”,大气污染汉江污染防治大力推进

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积极配合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公路养护质量和水平,推进人工养护模式向机械化养护模式转变。成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按每周不少于3次的频次开展扬尘巡查,确保在建项目扬尘治理和国省干线养护抑尘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针对荆门城区三环线管养问题,出台了《荆门城区三环线日常养护实施方案》,按照“一年理顺机制,两年形成示范,全线安全畅通”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沿线辖区三环线日常养护工作职责和资金来源,保障三环线养护工作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市交通运输局每月组织考核通报,三环线保持路况良好、设施齐全、安全畅通。

扎实开展汉江污染防治

坚决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交通运输领域非法码头专项整治、船舶污染防治和港口岸线资源清理整顿工作成效明显,汉江沿线75个非法码头已全部取缔。举一反三开展辖区在港在营船舶拉网排查,建立了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联合监管制度和联单制度等长效机制。钟祥市在全省率先建设了船舶污染物在线监控系统。

打造“民生交通”,服务市民便捷出行成效明显


办好民生实事

精心组织完成荆门城区“两站”搬迁工作。2019年3月2日南站、北站顺利启用,顺通客运中心站和万里客运站同步关闭。目前“两站”运营情况良好,得到了市民普遍认可。着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积极争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政策,全面完成全市975辆公交车安装生命防护装置。组织修订完善荆门城区公交发展规划,结合市民提出的意见不断优化公交线路布局,2019年中心城区新开线路3条、调整15条,公交线路向工业园区延伸,有效服务市民便捷出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立行立改一批民生实事,207国道、347国道一级公路改建项目加快推进,钟祥金划滩渡口渡驳顺利更新并安装监控,子陵八角村、漳河谭店村、京山六房村等通村(组)公路完工,市委主题办现场验收、简报刊发推广,并组织媒体采访报道。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36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扎实开展社区包联服务、贫困村包联服务、综治联系点建设等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转变干部作风

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在线学习、“我讲我业务”“学习强国”等方式,推动学习常态化、无缝隙。

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两学一做”、党建“三创”、庆祝建党98周年、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等活动,表彰一批红旗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营造同创同进氛围。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落实“三减”“三查”“三改”。加强不担当不作为监督检查,建立交通系统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清单,加强监督检查。强力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74条,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清理,对项目建设、交通执法、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认真研究,修订完善制度35项,对发现的问题,一律按照“四种形态”执纪监督问责,共批评教育、谈话提醒85人次,责令书面检讨2人次,进一步规范工作、堵塞风险漏洞。

深化行业文明

全面发动交通运输全行业、各单位及从业人员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公交站棚站牌公益广告全覆盖。在全系统开展“日行一善、载德前行”“爱心助考”“学雷锋日活动”“残疾人预约服务”“文明劝导”等公益活动,公交车、出租车司机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事例层出不穷。

2019年推荐申报全市先进工作者2人、“文明家庭”1个、“荆门好人”6名、“最美退役军人”2名、“荆门十佳诚信人物”2名、“第五届道德模范”1人,展示了交通良好形象。

拍摄的“公交车上”视频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出租汽车“红黑榜”制度作为经验做法写入创城申报资料。

回首2019年,展望2020年,荆门交通将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之作,用坚定的步伐在“十四五”规划的前行路上奋力谱写荆门交通新的辉煌,为湖北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试点贡献力量。

来源:荆门市交通运输局

责编:怡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