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新型肺炎:如何判断症状?为何医护人员感染?如何获得免费救治?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表现有哪些?有对症的药吗?

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信息来源:同济专家组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快速指南》

到现在为止,针对病情还没有特效药。但现在确实有进展,我们正在进行动物实验,同时也对一些候选的中药进行观察研究。科学研究要跟上,这也是我们现在非常重要的一步措施。

信息来源:1月20日,钟南山院士答记者问

二、如果出现早期临床表现,是否意味着自己被感染了?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

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信息来源:国家卫健委

三、1月18号之后,为何每天确诊人数在增加?

为何近日会增加有四个方面原因:1.武汉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设置了发热门诊,武汉市卫健委近日进行了电话号码的公布;2.检测试剂发挥了作用,试剂在16日由国家卫健委授权给我省疾控中心以来,技术得到不断优化和提升,检出率和准确率在升高;3.专家团队在接诊过程中发挥了作用,对病人病情有了更准确的评估和判断;4.市民就诊意识提高。

信息来源:21日武汉市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四.1月19日,百步亭的社区还搞了万家宴,咱们此前没有发布过这方面的风险预警吗?

百步亭是中国群众自治非常好的一个样本,他们每年春节前都有万家宴的习惯,每年的重大节日,他们也会组织一些活动。今年之所以继续举办这个活动,是基于之前我们对这一次疫情传播是人与人之间有限性传播的这个判断,所以对这件事预警不够。后来确认了人与人的传播已经出现,而且这种趋势还有可能更加猛烈,我们迅速采取了各种措施,要求各种活动“非必须不举办”。对人员的流动、对这些人员聚集都实行了严格的管控。这一次百步亭聚集活动,虽然目前还没有交叉感染的情况,但确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信息来源:1月21日,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

五、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提出了武汉有医护人员感染的这个情况,此前武汉市掌握这个消息吗?在此前所有的消息通报里面都没有提到武汉有医护人员感染。

这一次交叉感染发生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为什么会出现交叉感染呢?是在脑神经外科的一个病人,而不是在传染科,因为脑神经外科忽视了这位病人入院前有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所以做完手术以后,病人出现发烧,这个时候,一个医生、13个护士被感染了。

这个教训很深刻,就是防控要做到疏而不漏,对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严格的防控。这也与我们对这个病毒的危害和传播的认识,从一开始没有达到这么高的等级有关。

信息来源:1月21日,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接受总台央视记者专访

六、马上春节了,已买好回家过年的票或者开车自驾回家过年,还能正常出行吗?临近出发日期退票,收取手续费吗?

铁路部门决定:自即时起至2020年1月24日24:00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包括票面到站或发站为武汉市范围内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

民航局下发通知,要求各运输航空公司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旅客服务工作,针对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航空公司应当予以免费办理。

武汉周边高速通行一切正常,并未封闭。公安交管部门对进出武汉的私家车辆进行抽检,检查后备箱是否携带活禽、野生动物等。

信息来源:铁路部门、民航局、湖北高速交警

七、确诊患者的救治费用如何结算?政府有相应措施吗?

针对此次疫情特点,国家医保局决定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患者采取特殊报销政策。

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保证及时支付患者费用,特别是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兜底保障作用,打消患者就医顾虑。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

对集中收治的医院,医保部门将预付资金减轻医院垫付压力,患者医疗费用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

信息来源:央视网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彭厚鹏介绍,此前的政策是凡是确诊的病人,除医保报销外,医疗费全由政府兜底;现在为打好防疫战,更进一步出台规定,凡是在各发热门诊留观的病人,门诊费也均由政府买单。

信息来源:湖北广电

八、听说要戴口罩防护,口罩该怎么选呢?

实际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的口罩是能阻挡大部分带有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戴口罩还是有用的。

信息来源: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接受央视采访

市面出售的口罩样式繁多,其中不少是棉布或化纤材质。武汉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专家提醒,这种口罩织物孔径过大,可以保暖、防雾霾,但无法过滤流感病毒。还有人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误以为其保护性更好,其实这也是防雾霾口罩,根本挡不住病毒。

专家介绍,市民可到药店购买医用外科口罩(注:请区别于“医用口罩”)来预防流感。使用时,必须进行鼻夹塑型,并使口罩始终贴合鼻面部;要避免接触口罩外面(污染面),戴前、摘前后、接触外面(污染面)后要洗手;必须一次性使用,避免重复佩戴已经使用过的口罩。

信息来源:武汉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专家提示

医用外科口罩使用过程中有“7个要点”:

①确认口罩有效期及外包装;

②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

③挂上耳挂;

④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下颌;

⑤触压鼻夹,逐渐向外移;

⑥适当调整,使口罩周边充分贴合面部;

⑦必须一次性使用,用过即扔。

信息来源:健康时报

如果您发现口罩在涨价,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九、马上就是大年三十了,年夜饭还能愉快地吃吗?

最好不聚集;最好不聚集;最好不聚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现在能不到武汉去就不去,武汉人能不出来就不出来,这是我们做的贡献。这不是官方的号召,是我们专家组的建议。”

十、防病毒,保健康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而人们生活中忽略的一些细节,容易给病毒以可乘之机。武汉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武大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程真顺提醒人们一定要留心。他给出了以下建议。

关于洗手。洗手一定要用流动的水,让香皂或者洗手液充分揉搓、起泡。手部每个地方都要洗干净,包括手心、手背、手腕、手指缝、指甲缝,肥皂泡要彻底冲洗干净,洗后要用干净毛巾或一次性纸巾擦干。

关于消毒。冠状病毒对有机溶剂和消毒剂敏感,75%酒精、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紫外线等,均可灭活病毒。因此,这种方法可以起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关于通风。暖气最多让室内环境温度达到30℃左右,而大部分病毒在56℃以上环境才能被杀灭。另外,如果家里的门窗长时间关闭,加上人员活动、烹饪等行为,会导致室内污染浓度增高,因此每天都应适当开窗通风换气,并保持家中环境整洁干净。户外空气质量较好时,早、中、晚均可通风,每次15至20分钟即可;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可适当减少。

关于药物。奥司他韦对甲流、乙流等病毒有效,对冠状病毒没有明显预防效果。

信息来源:武大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任程真顺接受采访


来源:长江云

责编:云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