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促消费 复工复市显成效 ——2020年上半年荆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和蔓延对荆门市经济运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全市消费品市场严重萎缩,商品和服务消费大幅下降。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市形势不断向好,复工复产企业持续增多,各级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效应日渐显现,市场向好因素不断增加。2020年4月开始,在“荆消费”电子券限时密集消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下,部分消费有效回补,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呈现出降幅收窄、位次前移的回暖态势。

一、复苏态势:走在全省前列

上半年,荆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97.07亿元,同比下降31.6%,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降幅比1-5月收窄5.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4.6个百分点,自4月以来连续三个月降幅收窄;增速实现快速进位,居全省第3位,比1-5月前进8位、比一季度前进10位。

(一)复工复产居全省前列

3月中旬,全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社会秩序开始有序恢复,荆门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3月底荆门市四上企业复工率、复岗率均已达到90%以上,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全市990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除为荆楚理工学院服务的餐饮企业外均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99.4%;员工到岗率达99.7%。

(二)政策助力复苏成效显著

1.新旧税收优惠政策叠加,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中央和省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加之2019年出台的减费政策延续生效,预计,全市减税规模将超10亿。

2.政府措施促进消费回补。市政府出台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若干措施,动员广大职工、工会会员积极消费,发挥“荆消费”电子券限时密集消费刺激作用,营造消费氛围,推动消费回补。在政策激励及需求反弹的作用下,荆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消费恢复态势逐步显现。

二、运行基本面:消费回补增强,新业态加快发展

(一)城乡市场逐步恢复

随着减税降费、减免租金和金融支持等多项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全市商贸企业复工复市有序推进,城乡居民消费信心逐步增强,疫情过后的城乡市场加快复苏。上半年,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209.57亿元,下降31.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4.8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87.50亿元,同比下降32.4%,比一季度收窄14.1个百分点。

(二)基本生活和石油类产品成为消费品市场支撑力量

居民对基本生活类商品的需求显著增加。在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商品中,6月份粮油食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3.34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水产品类和蔬菜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20.8%和19.0%。饮料、烟酒、化妆品、日用品、家用电器音像器材等基本生活类商品均保持当月正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7.5%、8.8%、5.7%、16.3%和11.1%。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消费者对石油类产品刚性需求逐步释放,石油类商品销售逐月回升。上半年,限额以上石油类商品实现零售额12.06亿元,同比增长5.5%,高于限额以上商品平均水平29.1个百分点。其中,6月增长10.2%。

上半年,限额以上基本生活和石油类产品实现零售额41.8亿元,占限上零售额比重50.4%。基本生活和石油类产品占比大,且回升态势明显,成为我市消费品市场的主要支撑力量。

(三)市场引导转型,消费升级呈现积极变化

“互联网+服务业”消费快速发展。“线上购物模式”和“线下配送”已经成为疫情期间主流模式。各大型商场、专卖店利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网络直播等新兴营销方式,加快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应用。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型百货商场、超市客流量明显增多,加之线上销售同步推进,线上线下交融互通,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疫情造成的损失。全市开展网上零售业务的企业由2月份的7家增加到6月份的31家。上半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35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6月增长71%。同时,疫情推动“宅经济”蓬勃发展。远程办公、在线教学、网络授课等带动了相关商品需求。上半年,限额以上计算机及配套产品增长9.0%,高出平均水平32.6个百分点,其中,6月增长39.9%。

三、存在困难:需求低迷、转型不快仍是主要问题

目前消费品市场虽有所回暖,但上半年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仍下降31.6%,同比回落43.9个百分点。疫情过后,居民消费更加趋于理性,住宿、餐饮、娱乐等群聚特征行业恢复正常经营需要较长周期,需求低迷、消费不振是消费品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汽车类商品销售仍呈下降趋势

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的商品零售额中,汽车类零售额约占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的20%,是消费品市场变动的重要影响因素。从2018年始,受汽车消费税率政策调整及市场逐渐趋于饱和等因素影响,汽车类商品销售额增速呈明显放缓至下降趋势。同时,受疫情影响,各汽车经销商春节之后全面停止销售服务,汽车消费几乎停滞。后期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刚性需求逐步释放,汽车销售有所回暖,但仍未扭转下降局面,对整个消费品市场下拉影响依然较大。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下降27.7%,下拉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5.8个百分点。

(二)住宿和餐饮业恢复期较长

住宿和餐饮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全市餐饮行业实体店2月全月停业,3月下旬虽然陆续恢复营业,但到店堂食的客流量下降幅度依然较大,住宿和餐饮企业恢复正常经营需要一个较长过程。上半年,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实现收入3.57亿元,同比下降40.1%。限额以上住宿企业实现营业额1.65亿元,同比下降47.2%。

(三)传统实体企业转型慢,销售低迷

随着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方便快捷的网络购物成为重要消费方式。而百货店、超市、专业店、专卖店等传统消费业态,对“互联网+”的适应较慢,受到网络购物、海外代购等新兴消费业态和商业模式的冲击和分流,竞争压力愈发凸显。同时,疫情对线上、线下消费产生完全相反的影响,人员流动限制间接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对线上消费的认知,使得线上消费面临更多有利的发展条件。封城造成了消费抑制,解封后首先表现在网购数量暴增。上半年,全市快递业务总量4283.64万件,我市快递业务量出口件与进口件之比为1:2.75,我市居民因疫情压抑的消费需求被外地电商分流,本地传统零售实体店销售低迷。

四、几点建议

(一)落实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推动商贸服务业恢复增长。积极落实我市针对疫情出台的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若干措施。鼓励引导商贸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开展全渠道经营。搭建金融部门与住宿餐饮企业沟通平台,认真落实“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及利率优惠”扶持政策,帮助化解住宿餐饮企业资金流动危机。支持特色夜市、酒吧、24小时餐饮店、便利店等建设,促进夜间经济发展。鼓励企业与超市、便利店、社区商业中心、商务楼宇和小区物业等合作,提供集约化配送。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餐饮住宿等主题活动,发挥特色活动对餐饮住宿的激发作用。

(二)积极挖掘市场潜力,努力实现消费“回补”

按照“政府主办、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紧抓全年,特别是节假日、文化旅游等节庆商机,围绕汽车、商超、美食节线下促销、农产品品牌推介会等促销活动,鼓励零售餐饮消费,以消费带动全市相关产业恢复发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双线融合,齐头并进,促进消费快速回补并稳定增长。

(三)发展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疫情期间定点配送、拼团购物、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社群电商等无接触消费、云端消费等消费新模式和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线上娱乐等“宅经济”蓬勃兴起,加速了互联网+消费模式的发展步伐,应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和疫情期间涌现出的新需求,进一步完善扶持本地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企业和其他社会主体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意识,引进新兴营销管理理念,培育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智能消费等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经济新业态和消费新热点,创造新的消费增长点。(作者:荆门市统计局 杨谢)

来源:市优化人文环境专项工作组

责编: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