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统计局三举措抓好行职业编码工作

为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行职业编码工作,荆门市统计局从三方面抓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抓好培训。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要求,市、县级人普办综合业务骨干通过行职业编码视频培训会和方案自学,掌握了行职业分类原则、方法、编码规则及填报要求;各县(市、区)积极开展编码员选调,相继组织行职业编码现场培训,确保编码员熟悉行业、职业分类体系,掌握智能赋码系统操作方法。

二是强化指导。组织建群,通过交流和讨论及时解决编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便捷全面的分享有利于提高编码效率的“小技巧”;借助工具,发挥好国家统计局“七人普”微网站行业、职业分类快速查询检索的便捷功能,有效提高普查编码速度和水平;深入研究,挖掘主要产品业务、具体工作与行职业分类的逻辑关系,对行业、职业分布的合理性、匹配性进行分析判断,规避编码错误;总结梳理,对于共性问题的解决办法及时下发各地普查机构参考学习,对于关键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质量进度,按时通报并督促整改。

三是集中审核。12月28日至31日,市局组织县市区编码业务骨干20多人,分6个组,每个组审核一个职业大类,对全市二十多万条编码信息逐一开展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进行核查不通过标记,退回编码员去核实修改,再由县市级普查办审核把关,修改标记为审核通过。检查共计一万一千余条编码信息进行了退回重新审核修改。

目前审核修改已近尾声,荆门局人普办三效并举,确保行职业编码的准确性和规范性,编码质量得到保证。

来源:荆门市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