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四举措”扎实开展统计宣传

荆门市统计局精心组织研究统计宣传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切实推动统计宣传融入统计日常,不断在新时代统计实践中作好“统计之答”。

一是强化日常普法宣传。坚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与日常统计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开展制度化、经常化、重点化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统计普法融入到制度设计、统计调查、执法检查等业务建设中。利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大型普查以及新增单位入库核查、各专业统计年报会等契机,采用LED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牌、荆门县际客运班车广告等接地气、易传播的宣传方式,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法治宣教活动,讲好普查故事,使广大干部群众和统计调查对象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统计法治教育。印制统计普法口袋书4000册,通过“以案讲法”极大地提升了宣传效果。

二是丰富普法形式宣传。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创新普法方式,丰富普法形式,进一步推进法律顾问、以案释法、新媒体在普法教育中的作用,努力增强统计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常态化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与市委党校商定于10月份邀请省统计局政法处处长刘传勇到市委党校开展统计法专题讲座。加强统计执法检查,深入东宝、掇刀等地企业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统计从业人员依法统计的能力,不断增强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更好地促进统计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三是创新媒体融合宣传。以人口普查为契机,主动加强与各类媒体的合作,充分借助各类媒体扩大人普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既借力荆门广播电视台、荆门日报等传统媒体的权威机构,又借助荆门社区网微信公众号、抖音、云上荆门等新媒体传播广、时效强的特点,在中心城区5条主要公交车线路通过车载电视滚动播放人口普查,形成立体化的宣传效果。同时,开通“荆门统计”抖音账号、“荆门统计”微信公众号,指定专人申请、认证、开通和管理,以互动方式吸引受众,让统计对象能够进一步了解、接受和配合统计工作。其中,多期关于“七人普”的抖音宣传短视频获得国家统计局“点赞”和省统计局转发。

四是聚焦公众关切宣传。坚持统计数据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广泛发布民生指标。加大统计产品供给,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居民收入、职工平均工资、居民消费价格以及GDP等指标重点开展了解读分析,在市统计局门户网站、“云上荆门”、“荆门统计”等多种渠道进行发布,有效回答了“被增长”、“被平均”的各种误解,不断丰富数据公布内容,着力打造“阳光统计”,进一步提升统计影响力。

来源:荆门市统计局 黄保文

责编: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