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统计局扎实开展统计调查项目清查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精神和《国家统计局关于主题教育中反映统计基层基础突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国统字〔2019〕122号)精神,切实减轻基层统计部门和调查对象统计工作负担,12月17日,荆门市统计局分管法治工作领导带队到京山开展统计调查项目清查抽查工作。

根据方案要求,抽查了钱场镇、新市镇统计办公室和所在地部分统计报表企业,清查除国家和省级统计调查项目外,是否有新增统计调查项目,新增统计调查项目是否经过省、市统计局审批;对同级政府部门的统计调查项目,是否有未经政府统计部门审批或备案的统计调查项目。清查中对国家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行业管理部门布置的统计调查项目逐一进行登记,查看各项调查表的表号、制表机关、批准文号等法定标记是否齐全,认真甄别各项统计调查项目的合法性,分析本地制定的统计调查项目与国家和省级调查项目间、与同级其他部门调查项目间是否存在重复交叉情况。在清查同时,还宣传了《统计法》和《湖北省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为后期规范调查项目管理奠定基础。

来源:荆门市统计局  王宜红

责编: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