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增长 企业在行动丨“山货”销售难 土特产企业“线上”突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京山市杨集镇一家葛粉生产企业在这个春天遭遇寒流。守着山里的好产品,却卖不动,怎么办?企业通过“线上”销售寻求突围。

京山杨集土汉子土特产加工厂位于集镇以北的双墩村,是本土一家以加工葛根为主的企业。见到企业负责人时,他正在晾晒葛粉的现场。

京山市杨集镇土汉子土特产加工厂负责人  高发宏:“这个进行加工晾晒,大概时间是在五至十天左右才能晾干一次,目前我们现在每天生产量,像这个干粉一天可以出一吨货左右。”

冬春季节是葛产品销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葛产品加工企业受交通物流以及消费下滑等因素影响,产品销售一度停滞,但为了维护村民的利益,企业一直在收购葛根。

京山市杨集镇土汉子土特产加工厂负责人  高发宏:“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有点损失,但是我们不能让老百姓受到损失,原材料的收购产值大概在几百万,给老百姓带来这样的一个收益。”

荆门广播电视台记者  丁凡荣: “这里是京山杨集土汉子土特产加工厂的一个葛粉的分包车间,往年旺季的时候,我身边的这些机械都是同时在运行,但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市场销售遇到了困难,目前只有一台机器在运行,那么这台机器的运行也是在逐步的将企业的一些库存进行消化。”

去年年底的存货无法销出去,今年年初收购村民的葛根又要及时加工。企业老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随着近段时间疫情形势缓和,企业及时采取线上电商销售方式渡难关。

京山市杨集镇土汉子土特产加工厂电商运营经理   高莺:“到现在慢慢的线上已逐步恢复了,线下还是差一点,现在基本上湖北省内动的比较少,省外慢慢的已经在恢复了,比如说像广东,郑州,河南,还有浙江,上海都有销售。”

眼下,土汉子土特产加工厂逐步恢复生产,目前在厂里上班的有20名当地村民,其中有3人来自贫困家庭。

京山市杨集镇巴冲村村民  周从美:“疫情期间老板可能有一定的损失,老板也没有辞退我们,我们在正常上班,上下班都是车接车送的,收入还是那个收入。”

京山市杨集镇双墩村村民  高发兴:“ 现在厂开工了,每个月有三千多块钱的工资。”

目前,杨集土汉子土特产加工厂正在将库存的30多吨葛产品进行加工销售,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占到全部外销的九成以上。

京山市杨集镇土汉子土特产加工厂负责人  高发宏:“(线上销售)给我们及时带来信心,我们根据客户的联系,保住了一些老客户,老客户稳定的在70%左右恢复了,目前在逐渐向好的趋势发展。”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刘成化

审核:郑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