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集中约谈16名重点河湖责任人

近日,沙洋县委书记、县第一总河湖长刘克雄对该县近期水质较差的重点河湖6名镇级第一总河湖长和10名联系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相关县级河湖长参会。

会上,各镇级第一总河湖长汇报了水质恶化原因、已采取措施及下阶段工作安排;联系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巡查履职及督办整改情况;相关县级河湖长进行了针对性的安排部署。

刘克雄指出,少数单位和部门思想没有真正重视,应付心态重,没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责任没有真正上肩,对治理难度较大的污染因素摸排不细致,整改力度不强;问责没有形成震慑,工作要求不高,压力传导不到位。

刘克雄强调,要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将改善重点河湖水质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补齐的发展短板和必须做好的民生工程;要强化措施,扎实整改,严格巡查管控排污口,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探索种养殖尾水治理新模式,严厉打击非法投饲养殖,科学规范种植水生植物,引进高效节能治污设备,精心组织开展零点行动;要强化责任,严肃纪律,县级河湖长、联系单位加强巡查指导督办,镇级河湖长切实采取措施治理,修订完善“一河(湖)一策”,对治理措施力度不大、水质改善成效不明显的相关负责人要重点督办,严格追责问责。(沙洋县水利和湖泊局:李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