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审计局发扬“争、抢、转”精神奋力打好年末审计攻坚战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沙洋县审计局大力发扬争一流、抢时间、转思维的“争抢转”精神,奋力打好2020年末审计攻坚战。

争一流,争做审计排头兵。一是在素质上争一流。全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理论业务学习20余次,业务股室(局)负责人以“我讲我的业务”为平台,开展审计案例教学、审计经验交流,邀请相关单位业务骨干授课,全力提升专业素养。二是在项目上争一流。以优秀审计项目评比为契机实施审计项目质量提升工程。实行“实施方案预审会,征求意见小组会,意见反馈分析会,审计结果业务会”的“四会制”集体会商,累计召开专题会议60余次,会商事项300多项,严把审计质量“四道关口”、压实“四级责任”。三是在作风上争一流。以“审人先审己、审己先审心”为宗旨开展廉洁审计工程。坚持把“审前廉政谈话提醒、审中现场廉政巡查、审后廉政回访”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共开展审前廉政谈话14次、审中廉政巡查13次、审后廉政回访8次。

抢时间,抢按“启动键”跑出加速度。深入推进“两统筹”,采取“大经责”、“1+N”审计方式,对6个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同步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及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优化资源配置,抢先谋划审计“施工图”;深入推进限时审结制度落实,在审计项目实施环节,严控现场审计时间,将大、中、小三类项目现场审计时间各压缩5个工作日,抢踩“油门”提高审计效率;深入推进审计服务质量提升,采取送达审计与就地审计相结合方式,集中精力、时间、力量开展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变被审计单位来回跑多次为主动上门审一次,抢足后劲抓好审计“提档加速”。

转思维,转动脑筋打破审计“藩篱”。一是打破思维定式。数据先行,在人社局、人民医院等审计中推行项目主审+大数据主审的“双主审”审计模式,构建大数据审计为主,传统账证、账账、账实审计为辅的审计新格局。二是打破部门界限。把“巡审联合”和“纪审联动”作为主要突破口,在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采取与巡察组一同进点、同步实施的方式,通过巡审结合,互补优势,提升了监督实效。三是打破业务局限。采取业务股室、电子数据股、法规股联合的“大兵团”作战,创新“大兵团”+“数字化”审计模式,对123个县直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全面采集、比对、分析,生成疑点1100余条,深度“体检”,对52个县直单位自查情况进行了审查,提升了审计质效和精准度。

来源:沙洋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