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帮扶携手奔小康——东宝区审计局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七桥村纪实

荆门城区通往东宝区子陵铺镇七桥村的路上,湿润的风裹挟着绵绵细雨,让弥漫着乡村气息的道路更添柔情。乡间小道就像蜿蜒绵长的枝干,在主道边开枝散叶、幸福延伸,将一个褪尽沧桑、广袤蓬勃的乡村新世界呈现在世人眼前。

眼前次第展开的新农村幸福画卷,离不开东宝区审计局的接力帮扶。近年来,该局在扶贫工作中不断探索,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助力七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九载接力倾真情

名中带桥,却未必有水,七桥村地处子陵铺镇东北角的缓坡丘陵区,从前是个有名的“旱包子”村,村集体经济困难,曾欠债40余万元。从2011年起,东宝区审计局与七桥村结对开展驻村工作。9年间,三任局长接力、竭力、借力带队帮扶,彻底改变了七桥村的面貌。

七桥村是个纯农业村,过去因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掉链子”,产业发展受滞。为摆脱困局,东宝区审计局和村干部想了许多办法,他们多方争取项目资金,从2011年起,协助村里挖了136口当家堰,成为农户蓄水灌溉、旱涝保收的宝贝。

2015年,东宝区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入驻,七桥村步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他们从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入手,5年里争取交通补助资金对全村17公里通组道路进行了硬化;争取资金78万元对6公里道路进行了扩宽;筹措水利资金100余万元,对水库进行清淤、架设泵站、实施了全村户户通安饮工程。

精准施策助脱贫

在东宝区审计局的扶贫字典里,“扶贫助困”从来都不只是冷冰冰的货币流通或物资迁移,而是一项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有格局的工作。

9月17日,雨水突袭, 8组贫困户赵某摊晒在党员群众活动中心门前广场上的稻谷眼看就要被淋湿,驻村工作队员康向荣、阮红飞赶紧下楼,和村干部、村民们一起将2500公斤稻谷全部收拢,并用油布遮盖。事后,赵某对驻村工作队员连声道谢。

这样的暖心场景,时常在七桥村上演。

5组村民曾某因夫妻二人均有腿部残疾,生产、生活诸有不便,儿子初中在读需要用钱,生活困窘,一家三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帮助曾某脱贫,东宝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岭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康向荣多次到他家帮助出谋划策,刘局长还主动担保为他争取扶贫免息贷款,帮助扩大农机维修业务。如今,仅每年维修农机、家电等,曾某就能创收2万余元。

两翼齐飞兴产业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东宝区审计局牢牢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带动一个个产业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使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两个台阶一起上。

香椿种植产业,是东宝区审计局与村两委因地制宜打造的特色扶贫产业,采取“村级领办+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成立了荆门市七叶红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取扶贫资金42万元,扶持种植红叶香椿22万株,户流转土地100亩集中连片种植12.7万株。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东宝区审计局和村里还依托长旺合作社、永高牲猪养殖合作社建立了优质稻种植基地、家禽养殖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向贫困户免费发放猪崽、土鸡、土鸭和饲料,并全程提供技术和防疫指导。

700只鸡、60只鸭、7只鹅,组成了12组村民周某脱贫的“生力军”。这个浸泡在“药罐子”里的五口之家,因4人患病吃药入不敷出,致贫后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下逐渐恢复生机。目前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2340元,增加到2019年的8000元,日子越过越好!。

沃野千里土生金,产业“造血”不返贫。

2018年12月,经过东宝区审计局和村两委努力争取,七桥村入围湖北省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如今,七桥村道路四通八达,洁净宽敞。夕阳西下,60栋黛瓦白墙的新农村楼房披上一层金色纱衣,它们紧偎着新建的村委会和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以幸福闲适之姿,绘就出一副流光溢彩的新农村画卷。(姜娥)

来源:东宝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