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县出台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日前,沙洋县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沙洋县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暂行办法》。

今年,沙洋县审计局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对县直123个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时发现,部分单位未开设零余额账户,一直使用实有资金账户,单位经费支出、项目支出等均在财政支付系统外运行,财政资金脱离监管,资金安全存在较大风险等问题。针对查出的问题,审计建议县财政局完善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制度,规范银行账户管理,加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监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可靠性。

沙洋县财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及时出台了《沙洋县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明确了三个重点:一是全面开展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对于不符合开立条件或按规定应予撤销的银行账户,必须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建立科学规范账户管理机制,完善了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审批、报备、目录和年检管理制度,明确银行账户开立、变更与撤销程序,严格规范管理。三是强化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监管,县财政局和县人民银行加强对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监督管理,定期对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该《办法》还对实行监管信息共享、建立各监管机构协同监管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肖萍)

来源:沙洋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