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五关注、三全面“把脉”市中医医院(石化医院)

为贯彻落实省、市民生实事实施方案要求,市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展审计监督。

  今年9月底,市审计局对2015年以来市中医医院(石化医院)院长、党委书记任中经济责任履职情况进行审计,通过“五个关注”,靶向发力,精准审计。一是重点关注医院是否严格执行药品、耗材价格政策,是否及时调整价格,是否存在违规加价的问题;二是重点关注医院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收费标准,是否存在重复收费,过度医疗的问题;三是重点关注医院药品库房出入库情况,是否存在虚开多计药品、多计医疗耗材的问题;四是重点关注医院财务收支情况,是否严格执行《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是否正确核算医疗和药品收支的问题;五是重点关注其他财务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存在违规接待费、白条支付等问题。

针对于重点关注事项,审计组重点通过“三个全面”开展审计核查。一是全面收集医院的财务会计制度、药品计价、医疗服务价格、及相关的法规政策,调查了解医院的管理体制以及内设机构及其业务范围及职能。二是全面了解医院药库、药房出入库情况,对药库、药房出入库流程及制度进行检查,严格审查各个环节是否存在漏洞。三是全面采集医院药房药库出入库、耗材出入库、医院病人门诊住院明细情况,对照药品收费计价、医疗收费项目政策标准进行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效率。(王芳)